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微笑服务 16岁志愿者是铁杆“小黄人”迷

2017-01-10 16:32 闽南网 梁君栋

闽南网12月27日讯 (记者 梁君栋)手扶着自行车,他慢慢地将车身摆正,推入停车柱,动作娴熟又连贯。在省公路一公司站点初见陈炜贤,闽南网记者和市民一样,把他当成了工作人员。

16岁的陈炜贤是铁杆“小黄人”迷.jpg

16岁的陈炜贤是铁杆“小黄人”迷

这一动作,贯穿着他的大半个暑假,为此也被市民纷纷点赞。陈炜贤是地道古城人,今年16岁,是本地某职校一年级学生。缘自兴趣,他打小喜欢收集与城市公共交通相关的资料, 如今YouBike正让他爱得“一发不可收拾”。

6月28日,“小黄人”首发卡当天,陈炜贤早早跑到服务点去等,第一个拿到卡。今年的暑假,他并没有闲下来,而是来到自行车站点做自愿者。晚上六点,他骑着“小黄人”,来到百源路站开始他的工作,到九点多他才“下班”。

“小伙子,这车怎么收钱呢?”、“车子能不能锁”、“有换挡吗”……面对市民的疑惑,陈炜贤一五一十地为市民解答。从百源路出发,途经文化宫、南俊路、东街、中山公园等,每到一个站点都会停下来,为市民介绍“小黄人”,教市民如何租车、还车、购卡等。此外,在每一个站点,一见到有不规范停车,他都会停下来做示范,“车子要完全推进去,车身要摆正。”回忆起暑假的自愿活动,他十分自豪。

遇到没放正的自行车,他都会上前摆正。.jpg

遇到没停好的自行车,他都会上前摆正。

因为“服务”多了,陈炜贤也变得更加专业,也因此多次被误以为是微笑公司的工作人员。8月份的一天,他来到亿兴电力站,脖子上挂着租车卡。摆车、提醒市民、分发宣传单……动作一气呵成,竟然把场站建设工人给“骗”了。“我们工作需要,麻烦你帮忙开下服务机。”“啊,我不是……”。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陈炜贤笑得乐不开支。后来,这种场景经历多了,他也就和工作人员打成了一片。

然而,在深入接触自行车后,他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例如:双载、空踩、随意停车。这些场景,他历历在目,却又无可奈何。对此,他希望通过闽南网向市民做出倡议:1.禁止双载,因为按照相关法规和“小黄人”的设计,双载存在安全隐患、破坏“小黄人”;2.禁止空踩,在很多站点,他遇到很多小孩空踩停放着的自行车,甚至不少成年人也是如此;3.规范停放自行车等。

“我会继续为市民服务,自己乐意市民也开心。”轻踏着“小黄人”,悠哉悠哉,换着不同档位,他汇入到了大街小巷的骑行队伍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