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公告吧

湖南省洪山矿业有限公司蛇形山煤矿18万t/a原煤开采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

2020-11-06 21:02 娄底新闻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及《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管理办法》(生态环境部[2018]4号令)的相关规定,湖南欣鑫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编制完成《湖南省洪山矿业有限公司蛇形山煤矿18万t/a原煤开采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征求意见稿的基本信息

(1)项目由来

蛇形山煤矿原属国有企业。矿井于1958年10月建井,1968年4月投产。根据《湖南省落后小煤矿关闭退出工作总体方案》(湘煤关退办[2014]1号),蛇形山煤矿规划为保留调界整合矿井,对北部关闭矿山保留资源进行重新规划利用。2017年,蛇形山煤矿在原有矿界的基础上进行了矿界调整,此次调整矿界对原双桥煤矿(2011年10月关闭)、原柞子煤矿(2014年2月关闭)、原黄金煤矿(2014年8月关闭)、原新力煤矿(2014年8月关闭)、原单家煤矿(2013年2月关闭)、原鸡公山煤矿(2014年5月关闭)、原新兴煤矿(2013年8月关闭)等7家浅部关闭矿山进行了整合。矿界调整后,蛇形山煤矿与周边矿井无采矿权重叠,无矿业权纠纷。

2019年1月29日省自然资源厅为蛇形山煤矿办理了采矿证延续登记,采矿证号:C4300002009041120014077,矿区由38个拐点坐标圈定,矿山面积4.2411km2,开采标高为+164m~-300m,生产规模19万t/a,有效期限为2019年3月10日至2020年3月10日。2020年4月,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湖南省能源局联合印发“湖南省分类处置30万吨/年以下煤矿促进煤炭行业安全发展工作方案”(湘应急联[2020]7号),蛇形山煤矿作为按现有产能保留的煤矿,生产能力认定为18万t/a。

目前蛇形山煤矿处于正常生产,矿井采用地下开采方式、立井-斜井开拓方式,采矿方法为长壁式采煤方法,回采工作面采用全部垮落法管理顶板,设有主立井、副井一对及3个回风井,2个进风斜井,划分2个水平开采,其中一水平(-125m)已基本开采完毕,仅剩余少许储量,二水平(-300m)为目前主要开采水平,开采煤层为1煤层、3煤层、3中煤层、4煤层,主采煤层为4煤层。

(2)建设项目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营运期主要环境影响主要为废气、废水、噪声、固体废物和生态环境影响。其中废水主要为矿井涌水、员工生活污水、工业广场初期雨水和矸石淋滤水;废气主要为井下煤尘、煤仓扬尘、瓦斯发电废气以及道路运输扬尘;固体废物主要为煤矸石、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污泥以及废机油、废旧蓄电池和废矿灯;由于地下煤层的开采,将使采空区上方地表产生不同程度的移动和变形,少数地段可能产生塌陷坑、裂缝或滑坡等不良工程地质现象。

(3)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

① 地表水污染防治措施:矿井涌水处理站采用混凝沉淀工艺,处理达标后排入东侧水塘;工业广场增设一套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办公生活废水、洗衣和洗澡废水以食堂废水经处理后排入东侧水塘;矸石堆场建设淋滤水收集池,淋滤水沉淀后用于喷淋降尘,其余排入东侧水塘。

②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在井下掘进工作面、回采工作面和回风巷设自动洒水装置,并采用湿式煤电钻和湿式凿岩机进行工作;设置封闭煤仓,配套喷淋抑尘设施;运输车辆限制车速,禁止超载,矿方定期对运输道路定期洒水降尘,及时清扫路面,煤仓出口处设施洗车平台,对原煤运输车辆进行冲洗;食堂增设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的油烟引至楼顶排放。

③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采取隔声、消声、减振等综合措施降噪。

④ 各类固体废物均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置,其中煤矸石暂存在矸石堆场内,外售娄星区青岭环保砖厂用于制砖原料;煤泥晾干后运至成煤仓和原煤一起外售;生活垃圾经统一收集后定期送运至镇垃圾收集清运点,由环卫部门处置;废机油、废矿灯暂存在新增的危废暂存间内,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后,项目产生的危险废物对周边环境影响小。

⑤ 矿山开采中需加强对采空区地面变形、沉陷区及地表水的监测,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建设单位应预留地表变形沉陷隐患治理资金,以确保出现地表沉陷问题时可及时予以货币补偿。

(4)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湖南省洪山矿业有限公司蛇形山煤矿符合湖南省煤炭产业政策和双峰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目前,蛇形山煤矿已采取了相应的环保措施,各项污染物均可达标排放,固体废物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环境风险可控,生态影响得到有效控制。在落实本次环评提出的整改要求之后,蛇形山煤矿在现有的矿区范围(4.2411km2)和现有开采水平(-300m)开采对周边环境及保护目标的影响较小。因此,从环境保护角度来看,项目在现有的采矿范围内和现有开采水平继续开采是可行的。

二、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的网络链接

网络链接:https://pan.baidu.com/s/1R9yROYKK8RJkSWGzxbsV8g

提取码:nhzh

三、查阅纸质报告书的方式和途径

(1)建设单位名称:湖南省洪山矿业有限公司

(2)联系方式:付总  19907380618

四、公众意见表的网络链接

网络链接:https://pan.baidu.com/s/1cUWv67xhUQ1ai03h0ETahA

提取码:4tpj

五、公众提出意见的方式和途径

(1)建设单位名称:湖南省洪山矿业有限公司

(2)联系地址:娄底市娄星区蛇形山镇

(3)联系方式:付总  19907380618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2020年11月6日至报告书报批前。

湖南省洪山矿业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6日

责任编辑:廖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