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公告吧

娄底日报社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2020-03-16 18:47 娄底新闻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目       录

第一部分  娄底日报社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娄底日报社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娄底日报社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娄底日报社单位概况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基本情况

娄底日报社是中共娄底市委直属正处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由市委宣传部领导。主要职能如下:

娄底日报社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中央、省委有关新闻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当好党委、政府和人民的喉舌。

2、承担娄底日报、娄底晚报出版及相关工作

3、打造新型融媒体采编中心,着力提升媒体竞争力。

4、承担娄底新闻网的采编、制作、审核、发行、传输和管理工作。

5、承担本社事业、产业的规划、建设与管理;组织审查广告刊播,开展相关经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6、承担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经营范围:报纸编辑、出版、发行。设计、制作、发布国内报纸广告业务。在本省内开展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及移动网信息服务业务(不含教育、医疗保健、药品、医疗机械、电子公告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二)、机构设置

娄底日报社设下列内设机构: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部、总编室(全媒体中心)、重点报道部、政法专刊部、工交专刊部、财贸专刊部、农业农村专刊部、科文专刊部、评论部(副刊部)、群众工作部、技术部、数据摄影部、发行部、广告部、出版部、娄底晚报、娄底新闻网。党的基层组织、纪检监察、群团组织按有关要求和章程设置。

娄底日报社核定差额拨款事业编制100名。核定社长兼总编辑1名,副社长兼副总编辑3名,内设机构正科级领导职数19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9名。

娄底日报社是娄底市委下属正处级公益二类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只有本级无其他机构,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

人员情况:2019年末单位差额拨款编制人数100人,自收自支编制减少35人,年末在编在岗63人,年未在职人员实有人数155人。2019年4月娄底新闻网并入娄底日报社建制。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娄底日报社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娄底日报社本级。 

第二部分  娄底日报社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娄底日报社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部门决算收入包括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经营收入;支出包括基本支出和经营支出。

一、关于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娄底日报社总收入3503万元,总支出3582万元,出现经营亏损79万元。年初一般预算884万元,实际预算拨款数1051万元(含新闻网合并的财政年初预算80万元,代扣市直单位2020年《娄底日报》征订款63万元,增加了文产资金20万元,另有部门支付的宣传费4万元)。总支出3582万元,其中年初一般预算支出1051万元。与2019年对比情况如下:

1.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总收入差异 : 总预算3300万元、决算3503万元,超203万元。增加原因:新闻网年初一般预算80万元拨付至报社,2020年市直单位代扣《娄底日报》订报款63万元,文产资金20万元,宣传费4万元,其他收入增加36万元。

年初其他收入预算2416万元,实际收入2452万元,其他收入增加36万元,增加了1.5%。

财政预算年初数884万,实际1051万,增加原因:新闻网年初预算80万元拨付至报社,2020年市直单位报款63万,文产资金20万,部门宣传费4万。

2、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总支出差异:总预算3300万元、决算3582万元,超282万元,超支了8.5%。年初预算成本支出1521万元,实际支出1540万元,超支19万元,超支了1.3%。管理费用预算1779万元,实际支出2042万元,超支263万元,超支了14.8%。

超支原因:办公费预算支出增加30万元。主要增加娄底新闻网并入报社后房租16万元,水电费1万元,记者差旅费增加8.5万元,社领导交通补贴增加6.6万元,其他差旅费增加4万元。汽车支出节支3.3万元;

公积金调整基数增加支出51.5万元,基本医保和生育保险基数调整增加支出6.2万元;

市级荣誉奖励基数调整增加支出55.8万元;

工资每年滚动调级增加支出20万元;

新增领导社领导1人工资增加人头费用支出

扶贫总支出增加12万元

党建活动支出费用有增加

增加新闻网人员福利费用6.1万元,食堂伙食补助9.8万元;

绩效工资增加67.3万元。

稿费预算380万元,实际支出429万元,超支49万元。绩效工资增加67.3万元。

经营活动次数增多,人员工资成本增加,活动成本增大。

二、关于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数1051.21万元。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数920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增加131.21万元,增加了14.26%。2019年财政拨款增加了娄底新闻网合并至娄底日报社原娄底新闻网的拨款额度80万元,增加了《娄底日报》发行价格不提价的财政补助200万元,减少了经费不足的补助150万元。

三、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1051.21万元,占本年总支出的29.35%。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了131.21万元,增加了14.26%。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1051.21万元,其中:工资与福利支出330.10万元,占31.40%;商品与服务支出716.61万元,占68.1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万元,占0.4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051.21万元,支出决算为1051.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四、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娄底日报社属于差额拨款单位,该费用比列不能反映实际支出情况。

五、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一般预算支出):2019年,“三公”经费共支出97677.19元,比上年减少10853.14元,下降1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完成0元,比上年增减0元,增加下降0%;公务接待费完成4058元,比上年减少451元,下降1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加强管理。娄底日报社接待情况:公务接待9次,扶贫点3次,接待贫困户及乡村扶贫工作组成员31人,接待兄弟报社和业务单位3次22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完成93619.19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3619.19元),比上年减少10402元,下降1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加强管理。

(二)会议费支出情况:2018年会议费共完成38531元,比上年减少22016元,减少36.36%,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增加融创大会,融合发展会议,2019年有所减少。

(三)培训费支出情况:2018年培训费共完成17670元,比上年减少16419元,减少48.17%,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增加融媒体专家培训讲课,2019年有所减少。

六、关于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无。

七、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娄底日报社为差额拨款单位,行政运行经费需要由财政补助支出和经营支出合计数反映,2019年管理费用合计2041.94万元,直接成本合计1537.74万元,营业税金及附加17.8万元,另交增值税89.72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新闻纸采购合同价199万元,实际支付148万元;临时办公用房合同价248万元,本年度实际支付为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9 年12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 辆(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保有量4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 辆、一般公务用车4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 辆、其他用车0 辆,娄底日报社没有纳入公务用车改革的单位,车辆主要用于新闻采访和单位日常公务活动;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 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四)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传统媒体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面对巨大的压力,报社全体采编人员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务实苦干,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打赢一个又一个新闻宣传战役,把娄底日报社新闻舆论正能量氛围营造得很浓很浓,主旋律唱得很响很响,向市委和全市人民交了一张优良的成绩单。作为市委的机关报,《娄底日报》始终做到上连党心,下接民心,唱响主旋律,占领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党报高举旗帜、引领导向的作用。一是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大的政治。全体采编人员全力以赴、全方位多角度浓墨重彩全面、准确、及时开展宣传报道,报纸每天开辟专栏或专题或专版,全面系统深入开展宣传阐释,在及时转载新华社重要文章的同时,及时组织推出了200多篇有份量有深度的评论和理论文章,大力宣传本地区各行各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娄底大地家喻户晓,入脑入心,落地生根,落地见效发挥了党报的引领作用。二是紧扣主题主线宣传,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好娄底声音。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重点有步骤,精心组织策划,加强统筹协调, “项目建设大比拼”“七个三年行动计划”“精准扶贫在娄底”“乡村振兴战略在娄底”“加速转型、奋力赶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美丽新娄底”“多个具有影响力吸引力的专栏,推出了一批又一批鲜活生动、着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精品力作和专题专版。三是实施新闻精品工程,打造新闻作品新高度。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前提下,坚持改革创新,组织全体采编人员发扬工匠精神,打造精品稿件、精品栏目、精品主题活动、精品版面,力求出新出彩,新闻宣传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有新度、有品质的一系列重大报道的好稿子,由于主流舆论引导强化效果导向,有力有效接地气,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在2019年开展市州好新闻以上评选中,娄底日报社共有100余篇(次)作品获好新闻奖。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事业单位直接从财政部门取得和通过主管部门从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事业经费,包括正常经费和专项资金。

2.  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用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20年3月16日

2019年部门决算表.xls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