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公告吧

娄底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科学有效开展预防性消毒的告知书

2020-02-16 11:28 娄底新闻网

娄底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科学有效开展预防性消毒的告知书

随着返程和企业复工高峰到来,部分小区、企业、办公场所、街面等用无人机喷洒消毒、车队喷洒消毒和用热烟雾机消毒作业,以及对普通人员直接进行消毒剂喷洒等过度消毒。这些措施,看似让人放心,但从科学及健康角度来讲,对切断传播途径作用有限,无法达到消毒效果。同时,外环境过度喷洒化学消毒剂,既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还对环境造成污染。为科学有效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预防性消毒工作,根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消毒工作的通知》(湘卫函〔2020〕62号)要求,结合娄底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意见,现就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非疫区,遵循“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的消毒原则,不应反复大面积消毒室外环境(包括空气),不应采用车队或无人机进行城市普通街道的喷洒消毒;杜绝将化学消毒剂直接喷洒普通人群。

二、没有明确传染源的场所,科学开展预防性消毒。针对不同消毒对象,选择正确有效的消毒产品,采用正确的消毒方法。预防性消毒重点包括物体表面(特别是高频接触的门把手、按钮、开关、厕所、电梯、楼梯扶手等)清洁消毒、室内空气的流通和个人手卫生等,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如佩戴口罩)。室外环境、绿化、道路等等,因空气流通、紫外线等因素不利于新冠病毒存活,一般不需要消毒,以免污染和破坏环境。

三、有明确传染源的场所,需进行疫源地消毒,消毒的范围、对象和时限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而定,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开展专业消毒。

四、现场消毒工作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由有关单位及时进行消毒,非专业人员开展消毒工作前应接受专业培训,采取正确的消毒方法并做好个人防护。

五、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肺炎防控专区,有印发的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防护指南等,请各地查询参考执行。

娄底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15日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