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公告吧

关于印发《娄底市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8-05-25 16:46 娄底新闻网

中共娄底市委

娄底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娄底市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县市区委,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娄底经开区、万宝新区党委、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娄底市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娄底市委

娄底市人民政府

2018年5月7日

娄底市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今年,是党中央部署的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也是中央纪委安排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的第一年。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湘发电〔2018〕10号,以下简称《通知》)、《湖南省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湘纪发〔2018〕2号)的要求,市委、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打赢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攻坚战”的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立行立改与制度建设相结合,用1年左右时间,持续发力,突出解决扶贫领域的作风问题,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促进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

二、工作重点

围绕省委、省政府《通知》提出的六个方面、28类问题(详见附件),结合娄底实际,紧紧抓住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两委”主要负责人,驻村帮扶队成员、结对帮扶干部等重点人;紧紧抓住“五个一批”扶贫工程、“四个意见”落实落地、扶贫项目和资金监管、集体经济组织增收和贫困户致富等重点事,切实解决我市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四个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措施不精准、监管不到位、脱贫质量不高、群众获得感不强等问题。

三、组织实施

(一)自查自纠阶段(5月底前)。以县市区为单位,认真对照工作重点,逐条梳理,对标政策规定,查摆存在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逐个逐件对账销号。

(二)全面治理阶段(6月至7月)。市县两级按“四不两直”的要求,严格开展检查、巡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严格督办,限期办结。对涉嫌违纪违法的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严肃查处。

(三)巩固提高阶段(8月至9月)。针对存在的问题,对照政策标准和工作要求,分类研究,精准施策,强化工作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四)常态治理阶段(10月起)。将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持续用力、常抓不懈。

四、工作措施

(一)明确工作责任。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工作牢牢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脱贫攻坚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脱贫攻坚工作。要实现扶贫领域作风问题调研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