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公告吧

关于动员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意见

2017-09-07 09:00 娄底新闻网

中共娄底市委办公室

娄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动员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

意    见

(2017年9月6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动员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齐心协力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市县机关、学校食堂要优先采购贫困村的粮食、蔬菜、水果、肉食、蛋类等农产品。可采取定点对接的方式,供应地要保证质量安全。以乡镇为单位,建立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供需平台。市县机关事务局、教育部门要分别协调机关、学校食堂,优先采用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

二、市县机关物业管理公司要优先从贫困村招聘保安员、保洁员。市县机关物业中的保安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要优先招聘贫困家庭人员。

三、乡镇、村公益性岗位要优先安排贫困人员。农村保洁员、公路养护员、治安巡逻、山林防护、文化活动室管理等公益性岗位,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要优先安排贫困家庭人员。

四、市县园区企业要优先从贫困村招聘符合条件的员工。市县人社、园区、工会等部门要积极运用政策,组织引导园区企业优先从本地贫困村招聘符合条件的员工,实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五、积极开展贫困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市县扶贫、人社、商粮、妇联等部门要依托本地的大中专职业院校等教育资源,从贫困家庭中安排合适人员进行“月嫂”“保姆”“护工”“产业工人”等就业技能培训。对培训合格者颁发相关证书,并提供就业信息,指导帮助其就业。

六、充分保障贫困家庭的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市县教育、人社、扶贫等部门要建立贫困家庭大中专学生台账,密切跟踪其毕业就业情况,采取“一对一”就业推介服务、就业托底援助等措施,帮扶贫困家庭毕业生及时充分就业。

七、做好贫困群众劳务输出及权益保障工作。市县人社部门要做好贫困家庭就业信息采集和就业平台搭建等工作,有效对接企业,为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并积极做好务工人员的权益保障服务工作。

以上七条意见由市扶贫办统筹协调督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商务粮食局、市总工会、市妇联等部门配合支持,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细化方案,认真落实。

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对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格外关注、格外关心,既高水平完成脱贫攻坚规定职责内的工作,又要想方设法为贫困群众拓宽致富门路和增收渠道,千方百计让贫困群众早日甩掉穷帽子、走上小康路。

中共娄底市委办公室

娄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9月6日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