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湘中人物 民生地带 视听娄底 吃喝玩乐 湘中社区

首页 娄底新闻 公告吧 正文

关于在全市新闻战线组织开展“好记者”“好通讯员”“好新闻”大比拼活动的通知

字号: 2016-05-24 15:35 来源:娄底新闻网 我要评论(0)

关于在全市新闻战线组织开展“好记者”

“好通讯员”“好新闻”大比拼活动的

通  知

省驻娄新闻单位,各县市区委宣传部、记协,娄底经开区党群部、万宝新区综合部,市直各主要新闻单位:

为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激励新闻作品创作,提升全市新闻宣传工作质量水平,经研究决定,由市委宣传部、市记协组织开展“好记者”、“好通讯员”、“好新闻”大比拼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的

开展“好记者”、“好通讯员”、“好新闻”大比拼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我市新闻宣传工作的一项具体举措,旨在通过开展大比拼活动,加强新闻队伍建设,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我市“加速转型、奋力赶超”和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营造更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评选范围及标准

(一)好记者

1.范围。全市各级新闻单位在职记者、编辑、主持人等,从事现职工作2年以上,均可参加评选。

2.条件。参评记者要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有较强党性原则和良好新闻从业道德修养,始终践行“三贴近”,坚持“走转改”,作风扎实,爱岗敬业,清正廉洁,勇于创新,敬业奉献,业务素质较高,工作成果显著。

(二)好通讯员

1.范围。各地、各部门热爱新闻报道工作,坚持向市级及以上各类新闻媒体投稿或提供有价值新闻线索,协助和配合上级媒体采访的通讯报道员和新闻联络员,均可参加评选。

2.条件。参评通讯员要求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良好的采写作风和职业道德,有一定数量和质量的新闻作品,无失实报道,无抄袭现象,无责任差错。

(三)好新闻

1.范围。2015年、2016年期间发表的以下三类作品:①报刊类作品:在市级及以上主流报刊刊发的消息、通讯、评论、系列报道、深度报道、专栏、版面和新闻摄影等作品。②广播电视类作品:在市级及以上主流广播电视台播放的消息、评论、新闻专题节目、系列(连续)报道、新闻访谈、新闻节目编排等作品。③网络类作品:在市级及以上主流新闻网站编发的消息、通讯、评论、系列报道、连续报道、新闻访谈、网页设计等作品。

2.条件。所有参评作品必须是正面宣传娄底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新面貌的新闻作品,在受众中产生一定影响,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介作用。作品内容真实准确,主题鲜明;语言生动,形式新颖;注重时效性,创新意识强。

三、评选程序

1.推荐:娄底日报社、娄底广播电视台、娄底新闻网分别推荐好记者各4名、6名、2名,各县市区分别推荐好记者2名参评。娄星区、冷水江分别推荐好通讯员各2名,涟源、双峰、新化分别推荐好通讯员各3名,经开区、万宝新区分别推荐好通讯员各1名参评。“好新闻”推荐数额:娄底日报社20件、娄底广播电视台30件、娄底新闻网10件,各县市区委宣传部(记协)分别推荐3-5件,央媒、省媒作品若干。

2.初评:由市委宣传部组织相关人员成立评审小组,对参评人员、作品进行筛选,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入围人员和作品。

3.终评:评审小组评议、讨论入围人员和作品,然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好记者、好通讯员和好新闻一等奖获奖作品和二、三等奖获奖作品。一等奖作品须达到实到评委的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数,二、三等奖作品须达到实到评委二分之一以上的票数。

4.公示:评选的“好记者”、“好通讯员”、“好新闻”在市直有关媒体进行公示。

四、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共评出“好记者”、“好通讯员”各10名,提名奖若干;“好新闻”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若干。在今年11月8日,全市庆祝第17个中国记者节大会上进行表彰奖励。

五、参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