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湘中人物 民生地带 视听娄底 吃喝玩乐 湘中社区

首页 娄底新闻 公告吧 正文

关于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的意见

字号: 2016-03-01 17:07 来源:娄底新闻网 我要评论(0)

中共娄底市委办公室

娄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的意见

(2016年2月26日)

为贯彻落实“加速转型,奋力赶超”的总基调,推动娄底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经市委、市政府同意,2016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掀起项目建设比学赶超的热潮,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建设作为总抓手,继续强化“以项目看能力、以项目评业绩、以项目论英雄”的理念,以提高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效率为重点,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转型发展。

二、主要目标

着力推进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四大领域的项目建设和开发。2016年,全市“四个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突破2000亿元,年度完成投资突破600亿元,市重点建设项目年内项目开工率达100%,支撑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

三、比拼对象及内容

(一)县市区:包括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娄底经开区、万宝新区党委、管委会。

比拼内容:一是比规模,包括年内新开工项目个数,纳入全市“四个一批”项目个数、总投资规模、年度投资计划,进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的项目个数、总投资规模、年度投资计划。二是比进度,包括“四个一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完成比例、形象进度推进情况、开工率、竣工率。三是比效益,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产业投资占比和当年建安营业税增速等。四是比后劲,包括县市区当年招商引资的项目个数和投资规模,新开发的项目个数和项目结构。五是比资金争取,包括县市区当年争取的国家、省资金的增长率。六是比机制,包括辖区内项目的服务和管理推进机制。

(二)市直五大项目组牵头单位:包括市政府办、市经信委、市农业委、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粮食局、市旅游外事侨务局等7个单位。

比拼内容:一是比规模,包括项目组“四个一批”项目的个数、总投资规模、年度投资计划。二是比进度,包括项目组“四个一批”项目的年度计划投资的完成比例、形象进度推进情况、开工率、竣工率。三是比效益,包括项目组“四个一批”项目的投资额度占比等。四是比后劲,包括项目组当年招商引资的项目个数和投资规模,新开发的项目个数和项目结构。五是比机制,包括项目的协调推进机制、信息报送等。

(三)市直项目责任单位:包括市国资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公路局、市民政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房地产局、市卫计委、市文体广新局、市移民局、市畜牧局、市农机局、市供销社、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城投集团、市创业投资公司等18个单位。

比拼内容:一是比规模,包括“四个一批”项目的项目个数、总投资规模、年度投资计划。二是比进度,包括“四个一批”项目的年度计划投资完成比例、形象进度推进情况、开工率、竣工率。三是比效益,包括投资额度占比等。四是比后劲,包括当年招商引资的项目个数和投资规模,新开发的项目个数和项目结构。五是比机制,包括项目的管理、调度、协调、服务和信息报送。

(四)市直项目服务保障单位:包括市委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含工商联)、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监察局、市政府法制办、市信访局、市司法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人社局、市政府金融办、市工商局、市审计局、市公安局、市统计局、市人防办、市安监局、市公安消防支队、市质监局、市气象局、市电子政务办、市政务服务中心等27个单位。

比拼内容: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选址、用地、建设、人才、环境保护、宣传服务等服务保障。重点比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办理时限和服务效果。

四、实施步骤

“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时间为2016年1月至2016年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调研动员部署阶段(2016年1月至2016年2月)

完成项目情况的调查摸底,确定2016年全市“四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