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湘中人物 民生地带 视听娄底 吃喝玩乐 湘中社区

首页 娄底新闻 公告吧 正文

天水替考案最新进展:处理31名公务人员批捕9人

字号: 2008-09-17 17:34 作者:哈丽娜 来源:兰州晚报 我要评论(0)

 

 6月30日,天水高考舞弊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霍继刚被警方押回天水。今年高考期间,甘肃省天水市发生高考集体舞弊行为,共查清来自山东阳谷县的替考考生27人,其中大部分替考考生是在麦积区考点被发现的。目前,2008年天水高考舞弊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归案,基本犯罪事实均已查清,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新华社发(周文涛 摄)

发生在甘肃省天水市的“山东籍高考移民替考案”,经天水市联合调查组连日来对户籍、学籍调查,对犯罪嫌疑人审讯、取证,现已查明:该案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山东籍高考移民并由山东籍考生替考的严重团伙作弊案件”。

2008年高考期间在天水市麦积区、秦州区9个考点共发现“山东籍高考移民替考案”违纪考生31人。其中:属山东籍高考移民并 由山东籍学生替考的15人,属山东籍高考移民并由其本人参考的14人,属天水籍实为本案关系人亲属、子女并由山东籍学生替考的2人。截至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被批逮捕,对涉案3个相关单位、31名公务人员、3名基层派出所协管人员作出了严肃处理。

  1、两年运作 公安、教育畅通无阻

2006年以来,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蒋鑫(天水市六中体育老师)、赵晓峰(天水籍无业人员、蒋鑫的外甥)等人利用师生、亲属、同事等各种社会关系,采取给予好处费等手段,通过基层派出所、地下办证公司违规办理户口、假证,为30人非法取得了天水市麦积区户籍、假学籍和高考报名资格。麦积区琥珀、甘泉、中滩、五龙、东岔等5个基层派出所公安民警失职、渎职,弄虚作假;麦积区第三职高、秦州区天水市六中两所学校片面追求高考升学率,违规办理假学籍;麦积区、秦州区教育局、招生办和个别学校相关人员违规、违纪、严重失职、渎职,使“山东籍高考移民替考案”的组织者在天水得手。

2、高考前夕 “作弊团”抵达麦积区

2008年6月4日,在山东省阳谷县农业局副局长霍继刚的指使下,山东阳谷县一中教师魏成甲、无业人员张玉茹(霍继刚之妻)及其同伙王孟义(山东省阳谷县无业人员)、王继乐(山东省阳谷县粮食局职工),带领17名冒名替考学生抵达天水,入住麦积区绿岛大酒店。14名学生是山东籍考生,由蒋鑫、赵晓峰等人非法取得了天水市麦积区户籍、假学籍和高考报名资格。

3、造假作弊 天水两学生搭“顺车”

在这17名被替考学生中,有两人是天水籍学生,一人是蒋鑫的女儿,一人是他的亲戚。蒋鑫的这位亲戚是天水籍并符合报考条件,此次是借蒋鑫的光找了位阳谷一中的尖子生给自己替考。至于蒋鑫的女儿,完全不符合正规渠道高考报名条件,因此由表哥赵晓峰通过办证公司伪造了户籍、身份证等办理了高考报名手续,由阳谷来的学生给自己替考。

4、胆大包天 不仅违规违法还要造假

经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替考事件调查组、高考替考事件户籍调查组,以及公安和检察机关连日来对户籍、学籍调查,对犯罪嫌疑人审讯、取证查明,涉案违纪考生共31人,其中20人是蒋鑫通过派出所违规违法办理户口、身份证报名的,这20人所持有的天水户口按住址调查均“查无此人”。另10人的户籍、身份证均由犯罪嫌疑人赵晓峰,通过所谓办证公司制作并使用伪造户籍、伪造身份证报的名。再有一人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