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湘中人物 民生地带 视听娄底 吃喝玩乐 湘中社区

首页 娄底新闻 公告吧 正文

杀虫剂也会“喷火”

字号: 2008-09-17 17:30 作者:佚名 来源:不详 我要评论(0)

“我带的只不过一瓶杀虫剂,怎么能算是危险品呢?”2月12日,在娄底火车站进站口,当民警要求旅客张某要么将杀虫剂交给随同的亲友带回、要么对其进行没收时,张某表示了抗议。然而,当他看到喷出的杀虫剂雾,一碰到打火机立即燃起的熊熊大火,忙不迭地说:“真没想到危害这么大,我以后要告诉我的亲戚朋友,这些东西千万不能带上火车!”

其实,象张某这样的旅客并不少。在火车站,笔者曾看到多名旅客因携带各类危险品进站上车而被民警拦住,而他们大多表示茫然,称自己并不知情,绝非故意。在娄底火车站派出所的危险品仓库里,笔者看到,除了1挂鞭炮、2桶油漆、4把管制刀具外,数量最多的是打火机充气罐、发胶、摩丝和指甲油。

据管理该仓库的民警介绍,旅客都知道枪支、雷管、炸药等是危险品,基本上不会携带它们进站上车。但近年来,随着鞭炮的解禁,携带烟花爆竹进站的旅客又呈上升趋势。另外,打火机气罐是被没收的最多危险品。有的旅客在外面打工回家,觉得没用完的打火机充气罐扔了可惜,就打算带回家接着用。可气罐上清楚地写着它是易燃气体,它要是沾上点火星或是爆炸了,那麻烦可就大了。

最常见的是旅客带着水果上火车,顺手就将水果刀放行李里面了。民警说,国家规定弹簧刀是标准的管制刀具,如果带入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2条规定,要处以10以上、15日以下拘留或500元以下罚款。

那么如果旅客要携带削水果用的刀具,应该符合怎样的规定呢?民警说,削水果的刀刃长不得超过8cm,刀尖的尖度不得小于60度。同时,国家规定,少数民族地区,由于民族习惯带刀可以,但他不能带出少数民族聚居区。

当笔者问到,指甲油为什么不能带呢?民警说,指甲油里含有丙酮和乙酸乙酯溶剂,它们挥发性强,是危险化学物质,易燃易爆,在挥发时会产生令人晕眩的刺激性气味,对室内空气造成染污,若长期吸入对神经系统可能产生危害。

据铁路民警介绍,今年春运期间,为将“三品”堵在站外车下,该各铁路公安派出所通过设置安全门、三品检查仪、便携式危险品探测仪,共查获各类危险品134起,其中管制刀具19把、油漆化工类64.5公斤、摩丝、杀虫剂等97瓶。

春运客流高峰马上就要到了,民警在此提醒,安全第一,为保证旅客和国家运输设备安全,“三品”不得带进车站、带入车厢。作为旅客,应认真遵守这些规定,互相监督,积极配合铁路公安部门检查。(朱红梅、冯波 编辑 李革革) 

相关链接:

1 、“三品”是易燃品、易爆品、危险品的简称,包括十二大类物品:

⑴爆炸品。如雷管、炸药、传爆助爆管、导火索、火帽、引信、烟火制品 ( 礼花、鞭炮、摔、拉炮等 ) 、点火蝇、发令纸 ( 打火纸 ) 等;

⑵易燃液体。如汽油、去光水、引擎开启液、染皮鞋水、打字蜡纸改正液、汽车门窗胶、橡胶水、脱漆剂、环氧树脂、皮革光滑剂、油画上光油、刹车油、防冻水、柴油、显影液、印刷油墨、煤油、樟脑油、松节油、松香火、擦铜水、钮扣磨光剂、香蕉水、松节油、油漆等;

⑶易燃固体。如硫磺、火补胶、红磷及其制品等;

⑷压缩气体类。如甲烷、乙烷、丁烷、气体杀剂、打火机气体、液化石油气等;

⑸易自燃的物品。如黄磷、银粉、油布等;

⑹毒害物品。如砒霜、敌敌畏、氰化物、砷、赛力散、鼠安 ( 含各类鼠药 ) 、敌百虫等;

⑺腐蚀性物品。如硫酸、盐酸、硝酸、臭氧水、氯酸钾、苛性钠等;

⑻放射性物品。如夜光粉、发光剂、放射性同位素等;

⑼氧化剂物品;

⑽遇水易燃烧的物品。如金属镁、金属钠、铝粉等;

⑾管制刀具:匕首、三棱刀 ( 包括机械加工用的三棱刮刀 ) ,带有自动装置的弹簧刀 ( 跳刀 ) 以及其他相类似的单、双刀、三棱尖刀;

⑿枪支类:非法携带枪支弹药和自制枪支。

2 、乘车者携带的与“三品”有关的物品有限量规定。如:指甲油、定发水等每位旅客限带不得超过20升;气体打火机不得超过 5只;火柴不得超过20盒;香精、香水不得超过100毫升;家用卫生杀虫剂、空气清新剂不得超过300毫升。

3 、特别申明:凡旅客因为不清楚而携带了“三品”,只要是主动交出的,不追究责任。但是,一经查出,除规定没收外,根据情节轻重予以处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