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湘中人物 民生地带 视听娄底 吃喝玩乐 湘中社区

首页 娄底新闻 公告吧 正文

探亲救出十多条人命

武警娄底市支队战士郝小军救灾掠影
字号: 2008-08-17 10:41 作者:谢四平 贺志云 刘文韬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评论(0)
8月初,一封来自四川安县秀水镇、盖着100多个当地群众鲜红指印的感谢信,向武警娄底市支队官兵们讲述了四川籍战士郝小军探亲休假期间抗震救灾的感人故事。

5月12日14时28分,郝小军正在安县秀水镇群益村的家中照料残疾父亲。突然,大地疯狂地摇晃起来,有着7年兵龄的郝小军敏锐地意识到有灾难来袭。他一把将父亲扛在肩上,飞快地冲出屋子。刚到院子里,身后的房屋便轰然倒塌。几分钟后,震动稍微减小,郝小军环顾四周,整个村庄顷刻化为废墟,天空一片混浊……

   

“爸爸,你先在这里躺着,我去救人!”将父亲安顿在空旷地带后,郝小军奔往乡亲家中去救人。此时,一些幸存的村民也互相搀扶着来到空旷地带,口中不停地呼喊着失散亲人的名字。邻居张婶拉着郝小军的手哭喊着求助:“娃娃还在学校,快去救救娃!”郝小军在几个乡亲的帮助下,从家中的院子里抬出了摩托车,不顾余震,载着张婶,向镇上的汉昌小学颠簸而去。到达学校时,教学楼已成危房,断裂的楼梯口处,5个小孩被困在残垣断壁中,张婶的儿子李俊也在其中。容不得多想,郝小军一个箭步冲过去,奋力将压在孩子们身上的预制板、杂物掀开,并迅速将他们转移到操场上。此后,郝小军又赶到附近茶坪乡解救了7名被掩埋在废墟中的村民。

救灾中,郝小军成为了村民们心中坚强的精神支柱。村中缺粮,他带着几个青壮年冒着生命危险,在废墟中寻找食物,手划伤了,裤子磨破了,膝盖出血了,终于挖出了大米、蔬菜等食物。没有住处,他从自家的一片废墟中翻出两捆彩条布和几根横梁,在一片开阔地搭建起一顶临时帐篷,当晚便安置了21名老弱村民;村中断电,为使村里仅有的一台柴油发电机能持续供电,他骑着摩托车不停地往返镇上和村里加油,每天行程200多公里。

郝小军没日没夜地奔波在救灾一线,眼睛熬得通红,声音也变得嘶哑,但他还是强打精神,鼓励村民不要被灾害击倒,勇敢地开展生产自救。他说:“我虽然没有接到上级指示我救灾的命令,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武警战士,在面对残酷灾难的时候,人民的安危就是我心中的最高命令!”

Tags:娄底 武警郝小军 娄底武警 地震救援

责任编辑:成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