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湘中人物 民生地带 视听娄底 吃喝玩乐 湘中社区

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正文

选拔干部不能要“马屁精”

字号: 2015-02-20 17:49 作者:羊熊 来源:娄底新闻网 我要评论(0)

春晚反腐小品和相声成为2015年春节晚会的一个亮点。尤其是讽刺为升职而逢迎领导、溜须拍马的小品《投其所好》,获得观众和网民好评。这一方面证明小品幽默犀利地戳中痛点,引发共鸣;另一方面也证明这种溜须拍马、投机钻营的行为,在现实中并不少见,亟待大力整治。(2015年2月19日新华网)

干部选拔本是关系一方发展,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但一些地方,个别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上,不是以德为先,不是任人为贤,而是违反组织原则,任人唯亲、权钱交易,将投其所好的“马屁精”作为选拔对象,既破坏了党的组织原则,又败坏了社会风气,还阻滞了一方发展。

长期以来,个别领导干部,尤其是某些“一把手”,习惯了被人溜须拍马、抬轿子,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捞好处。每到换届,买官卖官,唯利是图,遵循“不跑不送,原地不动”的原则,把平时对自己唯唯诺诺、点头哈腰的无能之辈提拔到领导岗位,办不了事,服不了务,解决不了具体问题,严重损害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带坏了风气,带烂了队伍。

之所以出现选人用人的乱象,是由于选拔干部的监督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的往往是由“一把手”自由裁量;是由于民主推荐环节缺乏有力的监督,推荐结果不够客观真实;是由于考察考核的监督难以到位、干部任免时缺乏有效的监督。由于这些弊端的存在,导致那些群众公认、有能力、有工作实绩、默默无闻的干部被排除在民主推荐之外,而那些对领导投其所好的“马屁精”们春风得意,步步高升。

要消除选人用人上的弊端,只有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意识,强化任前监督,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限制“一把手”用人上的权力范围,防止和克服“一把手”在用人问题上的随意性。建立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干部推荐、考察、讨论决定责任制和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每一个环节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将那些德才兼备的能人选拔到领导岗位,才能促进一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编辑/姜友富)

Tags:反腐

责任编辑:姜友富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社区热点

微访谈 | 微直播 | 网络问政 | 娄底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