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湘中人物 民生地带 视听娄底 吃喝玩乐 湘中社区

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正文

投资化解瓶颈

——娄底市经济发展二论
字号: 2014-11-25 11:47 作者:娄底日报评论员 来源:娄底新闻网 我要评论(0)

受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民间融资风险爆发期“四期”叠加影响,娄底市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加大。突出表现在预期缺乏信心,发展速度低迷,投资出现萎缩,经济形势寒意撩人。

如何使经济回暖,如何使经济呈旺盛阳刚之势,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现实话题。对我市这样一个相对落后的地区来讲,投资是极为重要的。驱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是投资、消费和出口。消费虽然在我市占有较大比重,但它与投资是有关联的,没有投资的增长,消费是不可能大幅度上升的。而出口虽然在农产品上有可圈可点之处,但其辐射半径终究有限,不是我市经济发展主流。

驱动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应该是投资,只有投资才能破除我市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只有投资才能激活冰封的资金流,只有投资才能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矛盾。

目前,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现实投资应该是新常态下的有效投资,这种投资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为手段,进而激活市场消化产能的经济行为。

投资在当前是需求,在未来是供给。当前的需求能化解过剩产能,能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使经济呈现活跃状态。也许有人问,投资在未来是供给,会不会出现新的产能过剩?诚然,投资是有风险的,没有风险的投资是不存在的。风险客观存在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但不能因为有风险,我们对投资活动就畏葸不前,就原地踏步,徘徊观望,坐失良机。其实投资不是漫无目的的行为,投资都是经过严密的市场需求论证的,未来的供给一定有相应的投资来消化。所以站在需求与供给良性互动的角度讲,需求与供给是辩证的对立统一的和谐存在,这种存在如同货币的两面,缺一不可。

制约我市投资的最大因素是信心。信心的缺失造成了资金的凝滞,资金的凝滞造成了投资的停顿,投资的停顿使现实经济陷入困顿,更使未来经济后继乏力。

扩大投资必须树立信心。我们要从民间融资的阴影中走出,在依法治国的今天,正义将像清爽的蓝天,驱赶一切阴影,社会会沿着道德和法律的轨道运行。人生是波浪式发展,社会是曲折中前行,低落中依存希望,失望之后有美好明天。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向好的方向转化,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互联互通正成大势。如果把握合理投资,娄底经济会搭上中国经济的快车。事实上,娄底投资空间巨大。仅就融城建设而言,如果切实落实与其相关项目,那就一定会激活与经济相关的各个要素,进而推动娄底经济全面发展。(编辑/姜友富)

(稿源:娄底日报)

责任编辑:梁雄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社区热点

微访谈 | 微直播 | 网络问政 | 娄底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