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湘中人物 民生地带 视听娄底 吃喝玩乐 湘中社区

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党领导人民政协创造辉煌历史

——一论贯彻习近平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讲话精神
字号: 2014-09-22 10:51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来源:人民网 我要评论(0)

这是一个载入历史的重要时刻。1949年9月21日,中南海怀仁堂群贤毕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宣告新中国的成立和人民民主制度的建立。

65年来,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

“人民政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人民政协建立和发展的历程,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为我们在新起点上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指明了正确方向。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判断一种制度的优劣,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它能不能调动和汇集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无论是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还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无论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上马,还是政府各项重要政策的出台、各领域改革的推进……在65年光辉岁月中,我们党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可以说,人民政协与共和国的脉搏,始终一起跳动。我们国家的经济繁荣、民主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和祖国统一,人民政协的作用不可替代。事实证明,这一制度有利于广泛凝聚共识、有利于不断增进团结,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写入宪法,再到强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我们党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不断巩固和完善协商民主,就是为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就是为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就是为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一句话,就是为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65年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如今,新一轮改革大潮已经起势,历史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让社会主义民主充满生机活力,人民政协就一定能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Tags:习近平 政协65周年 评论

责任编辑:吴名为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社区热点

微访谈 | 微直播 | 网络问政 | 娄底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