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湘中人物 民生地带 视听娄底 吃喝玩乐 湘中社区

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正文

人大工作评议要少一些“明查”多一些“暗访”

字号: 2014-06-27 09:19 作者:黄伟庐 来源:娄底新闻网 我要评论(0)

人大开展评议工作是人大加强监督的重要方式。在工作中,人大开展评议工作的准备、调查、评议、整改四个阶段中,调查是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关系到评议工作是否取得实效。在实际调查中,实行明查的多,暗访的少。有些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调查过程中,通常是事先下发文件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做好调查配合工作,提前打好招呼,暗示相关单位引起重视,早做迎接调查的准备工作。

迎接检查单位为了打有准备之仗,事先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有些汇报材料只讲文采不讲内容,只讲篇幅不讲质量,只讲套话不讲实在。调查组看到的和听到的情况总是“锦上添花”的画面,而需要“雪中送炭”加以整改的工作却渐行渐远。调查组往往是“走马观花”好评如潮,而不是“下马看花”细挖深找。因为看到的现场是精心挑选过的,听到的汇报是经过层层过滤的,所以调查组对被调查单位挑不出什么大问题,也讲不出什么所以然,交流的意见只能是轻描淡写的套话。有些调查者在调查时作风漂浮不实,工作不深、不细,满足于看情况、听汇报,不作实地调查,而随机抽样检查、暗访等形式采用比较少,导致调研工作的代表性、广泛性不足,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程度不够,调查了解到的情况不全面、不细致,最后形成的调研报告往往是“参考参考”汇报材料,进行“技术处理”,甚至出现雷同现象,调研形成的意见、建议自然就偏颇乏力。这样的调查研究是人大工作中典型的形式主义。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四风”之中的形式主义不同于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侈之风,它不如官僚、享乐、奢靡那样危害显著、引人注目,甚至不需要官位权阶这样的“条件”,因而也就更具有长期性、广泛性和普遍性、隐蔽性。有些调查研究中,表面上兴师动众,车轮滚滚,实际上没抓到实质性、根本性、真实性的问题。表面上各种形式都走了一遍,实际上形式和内容,形式和目的、效果没有结合起来。在调查研究中搞形式主义,是最伤民心、最毁人大形象的。克服人大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就要多一些“临时停车”,少一些“定点调研”;多一些“蹲点调研”,少一些“汇报材料”。注重在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中邀请专业人士或熟悉情况的人员参加,压缩不必要的陪同人员。调研中,坚持集中与分散、少一些明查与多一些暗访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尽可能客观全面地掌握情况, 在坚持人大评议工作程序中力避形式主义,进一步彰显人大权力,提升人大地位,努力实现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编辑/姜友富)

Tags:人大工作评议

责任编辑:梁雄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社区热点

微访谈 | 微直播 | 网络问政 | 娄底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