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新闻发布 文字实录

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04-21 21:13 娄底新闻网 张丽艳 梁成文 童丁玲

微信图片_20210421134100

4月21日上午,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艳 通讯员 梁成文 童丁玲)4月21日上午,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法院2020年以来开展禁毒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并发布了10起毒品典型案例。

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建新致发布词,娄底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向健勇,市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刘伟等出席发布会。

2020年以来,娄底法院坚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方针不动摇,顺利审结了一批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涉毒黑恶势力和重大贩毒团伙案件,审结毒品犯罪案件772件1120人。为进一步提高毒品案件的审判质效,娄底中院成立了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和毒品犯罪案件专业委员会,将禁毒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全市两级法院执法尺度,案件质量位居全省前列,中院连续六年被评为“娄底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同时,娄底法院始终把禁毒预防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谋划,以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戒毒所、进机关、进乡村等活动为抓手,多措并举积极开展联防联动禁毒机制,全面展开禁毒工作综合治理;扎实推进禁毒联点帮扶工作,有效推动了乡镇禁毒工作稳步发展。

下一步,娄底法院将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提高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禁毒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牢固树立“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的长期作战思想,为娄底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进一步坚持打防结合,继续开展以青少年群体为重点的毒品犯罪预防教育,巩固和提升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成效;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进毒品审判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以更大决心和毅力,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

会上,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员额法官童丁玲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娄底的毒品犯罪有什么特点?

答:从全市法院法院审理的涉毒品犯罪案件来看,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犯罪案件数依然保持高位,一是毒品犯罪大要案持续高发,贩毒数量超过60公斤以上的重特大团伙案件有4件。二是毒品犯罪方式更加隐蔽,犯罪手段向信息化、物流化发展。上下线毒品联系基本上用代称,毒资支付基本上用微信红包、支付宝等,人货分离,交易迅速。运输方式上,利用快递、物流寄递的案件明显增多。三是涉案毒品种类多样化,新类型毒品不断出现,毒品犯罪与其他犯罪相互交织。四是贩毒路径由城市向农村发展。

问:今年法院对于打击毒品犯罪有什么具体安排部署?

答:为更加充分发挥法院打击毒品犯罪、遏制毒品蔓延的职能作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我们今年对于打击毒品犯罪有以下三个方面新的举措。首先,今年我们将开展五次涉毒案件集中宣判活动,对涉毒案件重点督办、限期结案;其次,对毒品案件开庭审理进行庭审直播、结合集中宣判开展五次大型禁毒宣传活动、到学校对青少年进行禁毒教育,加大对宣传力度,做好预防工作;加大对毒品犯罪的经济制裁力度,依法追缴违法所得,用好罚金、没收财产刑并加大执行力度,剥夺贩毒分子再犯罪的条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