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新闻发布 文字实录

娄底召开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0-04-04 22:40 娄底新闻网 吴亮

微信图片_20200403182407

(发布会现场)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吴亮)4月3日,娄底召开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顽瘴痼疾整治办主任徐长青详细介绍了娄底马路市场整治和校车整治情况。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国良,市商粮局副局长易加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市整治办副主任王民出席并答记者问。

微信图片_20200403182411_副本

(市政府副秘书长、顽瘴痼疾整治办主任徐长青介绍了娄底马路市场整治和校车整治情况)

娄底马路市场较为普遍,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为打赢马路市场整治攻坚战,我市从去年12月以来,先后4次组织开展了马路市场的摸底排查工作,经层层摸底排查、筛选、审核,目前全市共摸出马路市场281处,其中位于长下坡、急弯、临水临崖及占国省道的马路市场92处,需新建改建的农贸市场和农村集市65个(已建成3个,在建6个),列入过渡管控的马路市场157处。为了宣传政策,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理解和支持马路市场拆迁工作,截止3月底,全市共制作宣传牌200多块,悬挂宣传横幅400多条,开辟宣传橱窗90多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目前,全市已取缔各类马路市场122处,其中位于长下坡、急弯、临水、临崖的62处马路市场已全部取缔到位。

校车安全关系到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为强力推进校车集中整治工作,娄底市县两级教育局均成立了校车安全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工作组,重点对安全责任缺位、校车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非法运营车辆接送学生等违法现象打击整治不到位、日常监管及安全培训教育流于形式、校车通行道路安全隐患整治不到位等五类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各地教育部门、校车办联合交警、运管等部门共开展校车安全执法检查98次,检查校车708台次,查处校车违法违规行为18起,非法运营接送学生车辆10辆。各级校车监控平台切实加强日常监管,线上查处校车违法违规行为137起,下发通报21个。联合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校车管理安全隐患10处、校车运行线路隐患127处,并建立安全隐患台账,逐一销号管理。各级校车办严格按要求开展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的培训教育,交警部门每期派人到幼儿园作校车安全管理辅导报告,各幼儿园每月组织安全教育2次以上,提高了安全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同时,为加强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宣传,各县市区教育局校车办组织了宣传车进村、进社区广播宣传,各学校及幼儿园也通过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和载体,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有效提高了交通安全意识。

下阶段,娄底马路市场整治和校车整治工作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持续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如期整改到位;巩固整治成果,严防已经取缔到位的马路市场死灰复燃;加快新建速度,尽快出台《乡村集贸市场和乡村集市建设标准》,该建的加快建设进度,不具备建设条件的取消规划布点,用好用活上级项目投入资金;持之以恒开展校车整治,常抓不懈,严防乱象再生、隐患反弹。

微信图片_20200403182416_副本

(易加玉答记者问)

记者问:请问,对在3月31日前已取缔到位的马路市场我们将如何防止反弹;对在3月31日前暂未取缔的马路市场,如何有计划地取缔到位?

易加玉答:感谢您的提问!对于已经取缔到位的马路市场,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防止反弹:一是持续用好专项督查、部门督查等手段,通过强化督查来确保压力不减。二是紧盯重点,严控风险。我们将重点盯住新化县桑梓镇梅青坳、曹家镇水江、游家镇栗山,双峰县石牛乡常汉、桥亭,涟源市七星街镇仙洞、湄江镇檀木山、三甲乡阳硐等极其危险路段的马路市场,严密监控,严防反弹。三是疏堵结合,畅通出口。目前,全市共申报65处新建改建乡镇集贸市场、乡村集市建设计划。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的不能建,不能解决用地问题不能建,不能落实资金来源的不能建,没有明确项目建设主体的不能建,可能造成资源浪费的不能建,能建乡村集市的不建乡镇农贸市场”的6条原则,逐一高效落实新建改建计划。

对于3月31日前尚未取缔到位的马路市场,我们将对标对表加大马力推进:一是按时间节点逐一销号。6月底以前,所有占国省道的马路市场将取缔搬迁到位。今年年底之前,全市所有马路市场将清零。二是按“三个计划”逐一落实。“三个计划”包括取缔关闭计划、新建改建计划,过渡安排计划,我们将牵头指导、督促各县市区逐一落实。三是用好用活工作抓手。根据省政府的要求,马路市场安全隐患整治将列入今年安全生产重要考核内容,列入真抓实干激励范围。我们将不折不扣地执行和督促。四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赶集群众、商户的思想工作,多种宣传手段并重,营造良好的马路市场整治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403182401

(刘国良答记者问)

记者问:现在国外的防疫形势仍然很严竣,学校开学后,怎样加强校车的防疫工作,来确保学生安全,我想这是广大家长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希望市教育局给我们介绍一下。谢谢!

刘国良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春季开学在即,针对疫情防控,我局专门印发了《春季开学校车运行疫情防控实施细则》,对开学后的校车运行条件、校车运行管理、异常情况处理提出了具体要求,简而言之就是做到“五个严格”:一是严格体检。开学前,所有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员都要进行体检、签订健康承诺书,只有身体健康方可上岗。同时,每日进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上岗。二是严格检测。开学前,由专业检测机构对校车安全性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不合格的校车一律不得上路。三是严格培训。开学前,各校车办及相关幼儿园要组织一次针对性的校车安全操作和疫情防控培训,培训合格后才准许校车运营。四是严格消毒。我们要求各地各校为校车储备好体温测量仪及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严格按标准做好消毒和卫生保洁工作,确保校车卫生干净。五是严格监管。开学后,在严格落实校车“六定”(定驾驶员、定随车照管员、定座位到人、定时检车、定线路、定时间)制度基础上,对校车运行进行动态监管。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对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

微信图片_20200403182320

(王民答记者问)

记者问:我刚刚从交警支队了解到,在下阶段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中,将把重点放大加大对电动自行车的整治力度。能否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给我们介绍一下下阶段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有哪些具体规定和举措?谢谢!

王民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相关规定都已出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相关规定,自2019年9月1日起,我市生产、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必须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即安装有脚踏装置、车身总质量不超过55公斤、速度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获得CCC认证,凡不符合此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不得生产销售。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应到公安部门办理登记手续,领取正式号牌后,方能上路行驶。

对于2019年9月1日之前购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应当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到公安交管部门办理临时号牌登记手续,才能上路行驶。临时号牌的使用期限为3年,即至2023年3月1日止。我市已于2019年12月开始办理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业务,并在娄底城区设置了6个办理网点,分别为城中车管分所、城西车管分所、城北车管分所、三星车管服务站、泰源车管服务站、绿驹电动自行车经销处。各县市交警大队车管所均设有网点,所有的电动自行车登记业务均为免费办理。

接下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一是做好宣传工作。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介向市民宣传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的相关政策和措施,让广大市民深入了解办理流程以及安全出行的注意事项。在2020年10月30日以前,完成全市90%的在用电动自行车的登记管理工作; 二是强化源头打击。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以辖区主干道及主要路口为重点区域,严查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在查处过程中,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对于现场发现未登记的电动自行车督促车主及时办理注册登记,不断规范电动自行车行车秩序; 三是做好管理服务,对于使用电动自行车较为集中的单位和社区,我们将集中上门服务,同时,合理安排警力,加强窗口单位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全力应对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高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