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新闻发布 文字实录

娄底举行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2019-12-12 19:57 娄底新闻网 朱亚男 潘琳

_MG_9267

(12月12日,娄底举行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_MG_9248

(娄底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惠明介绍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朱亚男 潘琳)12月12日,娄底举行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澍主持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惠明介绍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并答记者问。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邓有武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湖南日报、红网、娄底日报、娄底电视台综合频道、娄底新闻网等十余家省级、市直媒体记者参加。

发布会上,陈惠明从四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娄底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推进措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娄底市委、市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任务,认真推动落实。《娄底市“天蓝、水净、地绿”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18)》和《娄底市“十三五”规划》的环境保护各项目标任务按时序进度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强力推进,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并持续向好。2017年,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改善和重点环保工作考核均为全省第一。2018年,娄底市中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实现了全省地级城市零的突破,获省政府污染防治项目资金奖励1168万元。2017、2018年,市生态环境局连续两年被市委、市政府评定为平安单位、文明单位、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和优秀班子。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统筹推进娄底市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环保工作监管,将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解决,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开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新局面。

_MG_9303

(媒体记者提问)

记者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请问,探索新路子,娄底将如何抓好落实呢?

陈惠明答:谢谢你的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新要求。

在当前和今后工作中,娄底市生态环境局将在省委和市委、市政府以及省生态环境厅正确领导下,从以下几方面努力开展工作,抓好落实:

一是进一步压实责任构筑大环保工作格局。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属地管理、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整合全社会力量投身生态环境建设。

二是进一步攻坚克难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问题的整改,在今年基本办结交办信访件的基础上,明年上半年完成信访件的整改并销号。同时做好督察后续整改工作,继续排查、梳理,集中力量消除一批辖区内涉行业、涉领域的突出环境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生态环境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三是进一步统筹兼顾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统筹抓好水源地保护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指导开展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继续集中力量打好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坚持“矿内矿外、山上山下、城区乡村”一手抓,开展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认真推进落实乡村振兴的各项环保措施,让“好山好水好人家”逐步成为娄底一道亮丽的风景。

四是进一步转变方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督促指导各有关部门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巩固和发展生态环境机构改革的良好态势,更广泛地凝聚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力量,形成娄底更强大更磅礴的生态文明建设合力,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生态环境部门和其他各部门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统一,上下左右一盘棋,进一步构建我市大生态环保格局,重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特别是要健全与公安、检察、法院共同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联动机制,不断提升大生态环保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生态环保红线。不断巩固落后产业淘汰成果,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业和生态环保产业,从源头上减少企业污染物排放,把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上去,促进娄底经济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_MG_9305

(媒体记者提问)

记者问:我市在实施“天蓝、水净、地绿”三年行动计划、污染防治攻坚战及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等一系列战役,目前在环境质量方面有哪些改善?

邓有武答:谢谢你的提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科学谋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最重大的变化和成果是三个方面:一是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对环境的满意度和安全感显著增强。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都达到了省规定的年度指标和要求,锡矿山等大型厂矿区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过去满目疮痍的百年老矿焕发出蓬勃生机,已成为中央和省级媒体热切关注的工矿业和红色旅游景点。二是攻坚战凝聚了关心环保、支持环保、积极投身环保事业的社会各方力量,织密了全面覆盖的环境监督网;锻造了生态环境部门忠诚干净担当、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干部队伍;各方尤其是党政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初步形成了立体作战态势和环境保护大格局。三是随着全社会环境意识和环境监督力度增强,企业和企业法人代表的环境意识,环境道德和环境法制观念也显著增强,绝大多数企业能自觉约束环境行为,履行环境义务,遵守环境法律,环境违法行为显著减少。

我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7年的87.6%提高到了89.2%。省控以上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其中大部分优于考核标准一个等级。重点区域锡矿山环境质量改善提速,2019年与2017年比,青丰河砷、锑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72.3%、28.7%;涟溪河砷稳定达标,锑浓度值下降了26.2%。2019年1-11月,我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334天,优良天数298天,优良率为89.2%,细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均值浓度分别为38微克/立方米和6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6位。大气方面的考核指标均达到《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度工作方案》的目标要求;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_MG_9329

(媒体记者提问)

记者问:近年来,我市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邓有武答:谢谢你的提问。根据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计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明确了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所要达到的目标、要求和措施。积极配合中央和省环保督察,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建成或正在建设以锡矿山区域环境治理为代表的一大批污染防治项目,两年来全市共完成了重点治理项目202个。加大生态文明宣传,提高公民环保意识。防治并举,严格日常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两年来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51件,责令整改环境违法行为379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8个,刑事拘留7件,做到了应罚尽罚、应移尽移,形成了高压态势,有效震慑和遏制了环境违法行为。

中央和省三个批次的环保督察共交办我市926件信访件已办结895件;反馈意见指出问题共56个已完成整改33个,其余均正在对照方案持续整改。我市是全省唯一无人被问责的市州。2017年开展砖瓦行业专项整治,全市330家粘土砖厂全部取缔到位。2018年启动了采(碎)石行业规范化整治,全市213家采碎石场保留整改145家,关闭退出68家。交办我市的夏季攻势9月底需完成的任务已按期全面完成。另外在年底完成的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划定及排查工作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均能如期完成任务。通过重点解决损害群众环境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的自然美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