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新闻发布 发布回顾

娄底市召开2019年“寻找光荣的您——娄底市最美退役军人”系列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

2019-05-14 22:34 娄底新闻网 李静芳 吴伟

IMG_2085

(发布会现场)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李静芳 通讯员 吴伟)5月14日上午,娄底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道阳主持召开娄底市2019年“寻找光荣的您——娄底市最美退役军人”系列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湖南日报、红网、娄底电视台、娄底日报、娄底广播电台、娄底新闻网等省市主要媒体参加。

据悉,此次活动分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两个阶段进行,分别从5月初开始到“八一”前结束,8月中旬到12月底结束;活动旨在推选出一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经济社会建设各个领域取得明显成就、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典型;本次评选分别设“十佳最美退役军人”“十佳最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标兵”及“十佳最美退役军人家庭”三个奖项;凡在娄底市生活、工作、学习的退役军人或是娄底籍在外生活、工作、学习的退役军人,均可作为最美退役军人及最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标兵的推选对象,凡是娄底籍的所有退役军人家庭均可作为最美退役军人家庭的推选对象。

记者:推荐“最美退役军人”需要哪些具体条件?

娄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计美:

(一)十佳最美退役军人推荐标准:

1、具有刻苦钻研业务、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精神,有重要发明创造或自主创业,成效显著。

2、坚持诚信为本、质量至上、言行一致、真诚待人、实心做事的原则,有以信立业、一诺千金的理念,在社会上信誉度高。

3、具有维护国家和他人利益临危不惧,不惜牺牲个人利益挺身而出,勇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大无畏精神,英雄壮举影响深远。

4、积极参加扶危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事迹突出,赢得较高赞誉。

5、弘扬并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恪守做人美德,敬老、爱老,积极承担和履行社会、家庭义务,积极参加敬老、爱老、助老公益活动,具有较大社会影响。

(二)十佳最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标兵推荐标准: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中,做出较大贡献,是本市自主创业的一面旗帜,是勤劳致富的“领头羊”。

2、积极创办企业,安置退役军人、解决就业成效显著。

3、退役后在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脱贫工作中,带动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方面具有榜样作用。

4、追求崇高职业理想,在本行业本领域的创业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三)十佳最美退役军人家庭推荐标准:

1、家庭直属成员(含父子、父女、夫妻)中至少1人为退役军人;

2、家庭成员爱党、爱国、爱军、爱民,热爱生活,崇尚传统美德;志同道合,家庭和睦幸福;家风严谨,被当地群众奉为楷模。

3、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乐于助人,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上体现出中国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

4、与人为善,热爱乡亲邻里,热心公益,积极为本地社会管理、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5、家庭成员在致富创业、精准扶贫、创新创业等领域成绩突出,事迹感人。

凡符合以上条件之一的均可推荐。

特别说明,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家庭和个人,原则上不得参评:

1、有非法经营行为,情节严重、受到有关部门处理的。

2、组织、参与重大群体性事件或重大不良社会影响事件的。

3、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或受过党纪处分的。

4、发生违法案件,或受过刑事处罚的。

5、涉嫌涉黑涉恶,经查证属实的。

6、有其他不良行为不宜参加评选的。

记者:从现在到八一表彰不到三个月了,请问如何确保此次评选活动既客观公正,又能好中选优?

娄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刘建文:开展“寻找光荣的您——娄底最美退役军人”系列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是全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实际举措,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将严肃认真开展此次评选活动,确保客观公正,确保优中选优。

一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各部门要充分领会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特别是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抓紧抓实抓好。

二是要广泛发动,深入挖掘。全市上下都要行动起来,机关、企事业单位,市县乡村四级都要层层发动,认真宣传, 退役军人知晓率达到100%。我们将广泛动员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深入挖掘身边退役军人的感人事迹,推动“寻找光荣的您——娄底最美退役军人”系列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第三是强化宣传,扩大影响。本次评选活动将在报纸、电视、网络等全面铺开。我们已经联系电视台制作了“寻找光荣的您——娄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宣传片在电视网络媒体滚动播出,宣传部门明确将系列先进典型评选纳入公益广告整体宣传,制作公益广告,集中宣传展示。各县(市、区)主要新闻媒体也将大力宣传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及时报道和跟进活动动态、典型故事,形成强大的舆论宣传声势。我们还将充分考虑退役军人工作的实际特点,注重调动广大退役军人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激励效应,使学习典型、争当先进蔚成风气。

记者:作为部队方面,怎么看待这次评选表彰活动?在工作当中将会给予一些什么样的支持?

娄底军分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肖银丰:开展“寻找光荣的您——娄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活动,很及时、很必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习主席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氛围的有效举措,是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开展“双带双促”活动的重要内容。我们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将根据军分区首长指示,积极协助组织本次活动,积极推荐军分区系统退役军人参加评选,积极协调军内外媒体报道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最后祝本次评选表彰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