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梅山时评

高标准高质量把调查研究推向深入

2023-05-31 09:40 娄底新闻网 娄底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高标准高质量把调查研究推向深入

娄底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昨天,市委书记邹文辉主持召开市委加强理论武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调研情况交流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总结我市前段调查研究工作开展情况,交流调查研究体会和经验,推动全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问题整改走深走实。

前段,全市早学习、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一体部署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巡视整改工作得到省委巡视组充分肯定。邹文辉率先垂范,带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现路径”课题,于5月8日、25日分别深入双峰县冷水江市基层,与群众面对面进行调查研究,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市委常委会先后4次学习中央、省委有关精神,组织专班专题研究,在全省率先出台调查研究方案并召开全市推进会议。38位市领导牵头39个调研课题,全市处级领导班子成员牵头470余个课题,积极开展“走找想促”活动,目前在省信息系统录入问题545个。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重视程度不够、推进不够平衡、氛围不够浓厚、成效不够明显、贯彻落实有偏差等问题。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省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省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全市上下必须认真领会,结合娄底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问题整改工作部署,狠抓贯彻落实。

突出示范引领,领导带头要更强。中央和省委调查研究方案明确规定,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领题调研、带头深入基层、带头接访下访、带头解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给本地本部门树立标杆,就能产生“头雁效应”。因此,各级各部门务必立即行动,真调真研、实调实研,下沉一线、找准问题,深入研究破解之道,务求取得发展实效。

突出走深走实,理论学习要更“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调查研究、问题整改需要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另一方面,我们的理论学习形式可以更加“鲜活”一点,让广大党员干部学出味道、学出氛围、学出干劲。

突出问题导向,调查研究要更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所以,调查研究必须找准问题、注重方法、深化研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突出目标导向,解决问题要更实。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重要环节。中央和省委的实施方案都明确提出,调查研究必须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我们要紧扣解决问题目标,用“清单管理”“联动整改”“长效机制”推进落实,把大兴调查研究、开展“走找想促”活动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发展所需、人民群众满意的实践效果。

突出营造氛围,宣传力度要更大。各级宣传部门要切实牵好头,大力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具体举措、实际成效和成功经验,营造浓厚氛围,在全社会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工作专班要坚持用系统思维谋划推动调查研究,加强信息报送,注重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娄底经验,确保我市调查研究活动走在全省前列。

突出统筹协调,组织推进要更精。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问题整改,需要精心组织和科学统筹。要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职能,强化对调查研究活动的科学统筹,强化督促考核,把大兴调查研究工作作为作风建设、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树立鲜明工作导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将其作为大兴调查研究的根本遵循,高标准高质量把调查研究推向深入,奋力谱写娄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