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梅山时评

【芙蓉国评论】做实调查研究 推动经济发展

2023-05-19 21:47 娄底新闻网 刘佑萍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经济工作千头万绪,更应该依靠扎实的调研察真情、谋良策、出实招,推动经济发展企稳向好、行稳致远。

要精细精准,切实做好调研准备。磨刀不误砍柴功。在做调研之前,同样需要做好准备,确保调研方向对、调研队伍精、调研对象实、调研方法准、调研成效大。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根本遵循,精准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找准工作站位,明确工作方向、路径方法。要系统总结与调研问题相关的政策文件、背景材料、国际做法、研究报告、统计数据等多方面材料,建好调研资料基础库。要精心选择调研队伍,将有兴趣和有能力做好调研工作的人才整合到调研队伍中来,特别是要将一些有经济工作经验的专家整合到调研队伍中来,争取做到调研时既不打扰企业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不增加企业负担,又能确保调研成效。要根据调研内容有重点地、有侧重地选择调研地点和调研对象,既要选择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又要选择情况复杂、问题较多的地方,确保其代表性。

要用心用情,深入推进调研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是做好调查研究的基本途径。只有用心用情,既身入基层,又心入基层,才能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为此,在做调研时,要与调研对象身挨身坐,拉近彼此距离;心贴心聊,倾听真实声音。要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听“干货”,求“实货”,坚持以无私无畏的坦荡、闻过则喜的境界、直面问题的勇气、敢于解难的担当,放下身段,听逆耳之言,扬新风正气。调查对象也要放下包袱,唯真唯实陈述情况,不阳奉阴违,不遮拦掩饰,不堆盆景,不装门面,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只有如此,才能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

要真抓真改,不断提升调研成效。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为此,要强化调研成果运用,注重调研成果的及时转化,真抓真改产业结构、营商环境、人才需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同时,要强化跟踪管理,着眼掌握调研成果转化情况,通过回访问卷调查、抽样调查、信息比对等方式,分析汇总群众意见,根据群众反馈的信息再及时调整修正工作思路,保证成果转化切合实际、符合民意、促进发展。

通过调研解决诉求、化解难题、推动工作,这是我们的初衷,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的重点和具体工作要求,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努力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刘佑萍)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