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梅山时评

调查研究要努力增强“四力”

2023-05-10 09:27 娄底新闻网 阳刚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如何做好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要求全国新闻工作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其实,这也是做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

增强眼力,调查研究才能发现真问题;增强脚力,调查研究才能接地气;增强脑力,调查研究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增强笔力,调查研究的成果才能得到精彩的总结。

眼力是发现真问题、真办法的能力。眼力既来自于见识,也来源于理论功底,必须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掌握蕴含其中的原理、立场、观点、方法,并运用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的具体实践中。有眼力,才会善于从点与面的结合中,甄别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全局问题和局部问题;才能分清轻重缓急,从纷纭复杂的众多问题中抓住重点、掐紧关键;才会面向未来,用发展的观点和前瞻的眼光研判形势、寻求对策、化解矛盾。

脚力是行走基层、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脚力来自于始终牵挂人民的真心、实事求是的作风。脚下有力,才走得远,才能密切联系更多群众、细心服务更多群众,从更多群众中获得真知良策。李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期间答中外记者问时说得好: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各级干部多到一线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入基层、心入基层,更多地接地气。增强脚力的过程,就是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的接地气、通下情的过程,就是得到真知和方法的过程。

脑力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能力。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求“效”,就是要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这就必须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脑力来自于解放思想,打破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来自于勤思善思深思,把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有机结合起来,推进传统调研向现代调研转变。在深入细致的分析思考中,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对前人和他人的经验教训进行学习借鉴,集思广益、反复论证,取得真实可信、扎实有效的调研成果,并将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工作办法。

笔力是把调研过程转化为调研成果的能力。调研报告要坚持一个“新”字,对所调研的对象和问题概括出新的情况和观点,根据国家和当地发展的新形势、新政策,善于用发散思维方法,从不同角度进行观察、分析和思考,从而产生新的思想和思路。要贯穿一个“准”字,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运用的事例、数据,要准确无误,不能搞“概略瞄准”;要强调一个“深”字,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深刻指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到说理应深刻,一针见血,论证应有力。

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做足调查研究“基本功”,在有效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增强履职尽责的本领和能力,努力创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实绩。(阳刚)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