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梅山时评

【芙蓉国评论】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

2023-04-11 09:24 娄底新闻网 刘佑萍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近日,第六届全球娄商大会在娄底隆重召开,32个娄商项目在会上签约,签约总投资达545.5亿元,将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取得这份成绩,得益于娄底和娄商们的双向奔赴。为把全球娄商大会办成一届有广度、有温度、有亮度的大会,市委、市政府下足了功夫。在活动筹划上,会议突出“因娄而兴 与娄共赢”主题,分为开幕式、项目签约暨榜单发布、高峰论坛3个阶段,包含2023娄底民营企业两榜发布、新娄商论道、全球娄商云端连线等8项专题活动,丰富、精彩的会议内容让参会嘉宾乘兴而来、满载而归。在嘉宾构成上,会议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广泛邀请海内外知名度高、与娄底合作潜力大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商业协会负责人,大咖云集的会场让娄商们有满满的荣誉感、自豪感。娄商方面,他们关注家乡发展、关心家乡变化、热心家乡事务,满怀激情地参与家乡建设,面对各级各地给他们抛去的招商引资“橄榄枝”,毅然选择娄底作为投资地,与家乡一起再续辉煌、再创荣光,这份情谊十分可贵。

但是,招来企业、引来项目只是起步,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让企业进得来、安得下、留得住、发展好才是关键。

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的生机沃土,是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娄底市委、市政府严格对照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找差距,积极对标北上广深等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标杆城市学经验,全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娄底营商环境大幅改善,营商环境满意度主观评价跃升至全省第4位。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娄底的营商环境跟一些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全国招商引资竞争已经近乎“白热化”的市场形势下,我们唯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企业满意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标尺,把营造一流环境作为最终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打破部门壁垒、打破条条框框,较真碰硬、真抓实改,为企业提供最优的政策、最好的服务,才能让娄底成为营商环境的高地、企业投资的洼地。

要积极推动项目落地。推动项目落地,既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回应群众期盼的现实需要。企业需求就是指挥棒。我们要强化服务意识,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服务员,加大用地、用能、用水、用气、用人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力度,积极开辟项目建设绿色通道,深入项目工地,主动靠前服务,多出实招硬招,全面提升签约项目到位率、开工率,争取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

要主动做好跟踪服务。娄商是娄底最为珍贵、最有潜力的战略资源,来参加全球娄商大会的娄商们个个都是“实力派”,人人都是“重量级”,更是娄底的宝贵财富。我们要主动做好跟踪服务,建立密切联系的工作机制,多和目标娄商对接,甚至是“密集轰炸式”拜访,多让娄商感受到娄底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诚意,努力找到双方合作共赢契合点,争取把更多娄商引进来、留下来。

浪涌催人进,风好正扬帆。一次大会,一场盛宴,带来了无限可能,也带来了无限期待。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把全球娄商大会收集、产生的各类资源用活、用好,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越来越多心怀“国之大者”、情系桑梓苍生的娄商就会“凤凰归巢”,在经济大潮中践行“经世致用、崇德尚义、敢为人先、善作善成”新时代娄商精神,乘风破浪、乘势而上,同家乡人民一道把娄底建设得更美、更好、更强。(刘佑萍)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