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梅山时评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2022-11-30 10:35 娄底新闻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娄底日报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近段时间以来,市委全面推进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到“最小管理单元”、到“作业面”,就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娄底落地见效的具体举措。

基层党组织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米”,担负着最基层、最基础、最复杂的任务,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基层党支部作为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如何把握工作重点,发挥作用,打造成群众身边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对标看齐中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一切工作以“两个维护”为前提,以“对标看齐”为原则,坚决做到总书记怎么指示,党中央怎么决策,我们就怎么干。当前要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通过屋场会、村村响、宣传栏、口袋书、微信群等途径,第一时间进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全市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念、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在扩面提质中夯实基层基础。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因此,一方面,要按照地域相邻、工作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在改革发展最前沿、急难险重第一线的“最小管理单元”,全链条、无死角建好建强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纵向全贯通、横向全覆盖。另一方面,要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整乡提质整县提升”,全方位推动党支部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不断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在培优育强中增强服务能力。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自身承担的职责使命,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各种能力。要增强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的能力,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广泛、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增强带领群众发展的能力,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乡村产业、提升劳动技能、推进创业就业等方面,为群众当好致富路上的“引路人”“主心骨”。要增强为群众解难题的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搭建党群之间的“连心桥”。要增强辨识问题的能力,练就一双“老鹰般”敏锐的眼睛,对职责范围内的各类风险隐患,善于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全市各村(社区)要牢牢把握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要求,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进一步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贯彻执行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