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梅山时评

【芙蓉国评论】“北门锁钥”处 “旅发”正当时

2022-09-18 23:21 娄底新闻网 李向红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9月14日晚,2022年娄底市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在新化县北塔公园广场隆重举行。俗称“北门锁钥”的北塔变身“瑞光之塔”,娄底旅游发展的新一轮征程,将从这里扬帆起航。

这里有“循级而上”的文化底蕴。娄底旅游发展要“更上一层楼”,离不开文化底蕴的支撑。“湘学复兴之导师”邓显鹤最好的朋友欧阳绍洛曾为北塔正门撰写对联“正欲凭栏舒远目,直须循级上高头”。能够让新化、让娄底“循级而上”的文化底蕴,那就是梅山文化。新化是梅山文化的发祥地、有据可考的蚩尤故里,这里钟灵毓秀、人文历史深厚,孕育出了湘学复兴大师邓显鹤、民主革命先驱陈天华、辛亥革命元老谭人凤、抗日名将陈正湘、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等一大批以天下为己任、为苍生谋福祉的梅山才俊。梅山文化也成为了娄底文化的底色,在“娄星”“氐星”交相辉映之处演绎着别样的精彩。旅发大会开幕式上,虚拟浑天仪中赤道运转,星罗棋布。无人机矩阵以天为幕,展开星宿中的棋局,点亮“娄”“氐”双星,然后无人机矩阵灯暗下来后缓缓下降,一束激光扫向北塔,北塔随之而亮。在“娄星”“氐星”照亮之处,北塔熠熠生辉,也映照了娄底新一轮旅游发展必将前景光明。

这里有“凭栏舒目”的秀美山水。娄底旅游发展要提升消费体验,离不开秀美山水支撑。娄底自2022年起将每年举办一届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山水人文旅游目的地。首届选定新化,是因为新化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振兴旅游示范县,其中8个主类、72个亚类、300余处旅游资源星罗棋布,包括国家级4A景区4个、3A景区4个,如“世遗之地”紫鹊界、“中国氧吧”大熊山、“溶洞极品”梅山龙宫、“梅山秘境”三联峒、“湖红之源”渠江源、“世外桃源”奉家古桃花源、“湘中千岛湖”龙湾湿地、“江南峡谷第一漂”油溪河漂流等等。这里岭峻峰奇、洞幽瀑美,足以支撑娄底新一轮旅游发展稳步前行。

这里有“以点带面”的产业支撑。《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提出了“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理念,并具体明确要从抓好项目支撑、政策服务、产业延伸三个方面发力提速。据悉,娄底旅游发展,将紧紧围绕省委实施全域旅游这一战略,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加快建设全国知名山水人文旅游目的地和农耕文明世界旅游目的地;紧紧围绕创建5A景区这一目标,加强统筹谋划,加快制定专项规划,整合汇聚各类资源,助推紫鹊界梯田景区早日创建5A景区;紧紧围绕服务游客这一根本,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动娄底旅游强内涵、提品质、上档次;紧紧围绕提升旅游效益这一原则,做好“旅游+”文章,以旅游产业“强起来”拉动旅游经济“火起来”,带动人民群众“富起来”。娄底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已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3个,总投资286亿元,其中现场上台签约项目20个,投资额248.6亿元。同时,娄底首届“旅发大会”还邀请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刘家明、原中国旅游报社社长高舜礼、国家文旅部原资源开发司潘肖澎发表主题讲演,为娄底旅游发展导航指向。

娄底新一轮旅游发展已在“光与影”“厚重与潮流”中惊艳开启。期待这样的旅发大会真正成为畅通娄底通向全国旅游目的地的一座重要桥梁,真正“兴一座城”。(李向红)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