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梅山时评

【芙蓉国评论】因为同心 所以美丽

2022-08-11 09:13 娄底新闻网 廖永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图片1

(图为同心美丽乡村风光)

8月6日,由娄底市委统战部牵头,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广体局、市乡村振兴局、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娄底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娄底广播电视报承办的“喜迎二十大·第二届同心美丽乡村娄底行”活动,在双峰县锁石镇芙蓉村千亩荷花基地完美收官。活动自7月9日启动以来,观摩团观摩了全市13个同心美丽乡村。笔者有幸参加了观摩活动,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同心美丽乡村创建的“同心力量”和“美丽成果”。

图片2

(图为同心美丽乡村风光)

因为同心,所以同行。

同心美丽乡村建设,出发点是同心、落脚点也是同心。只有“心心相吸”,才能“一路同行”。通过观摩,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同心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就是发挥统战优势,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团结力量、同心同德,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结伴同行、相向而行。在茅塘镇道童村,观摩团参观了“三一文化馆”,了解了三一集团由小到大,从村庄到世界,成为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成长历程。我们可以看到,正是“三一”在发展的道路上聚集了一批又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心者”“同行人”,才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在参观新化红二军团司令部旧址时,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更是让观摩团成员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感受到了因为“同心”而“同行”的思想伟力和强大动力。

图片3

(图为观摩活动现场)

人心齐,泰山移。只有同心,才会同行。建设同心美丽乡村,只要坚持以聚智聚力为导向,通过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主动搭建平台,积极营造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干事创业的环境和氛围,充分利用本地特色资源,维系好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的乡土情怀,有效发挥民营企业家、非公经济人士和新乡贤的作用,就能形成同心共建的强大合力。新化渠江源村就通过开展“引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活动,大力发展乡贤经济,引进乡贤返乡创业,成立了以湖南紫金茶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开展特色民宿餐饮旅游,带动农户自主发展茶园,实现农户每人每年增收4000元以上。双峰县三塘铺镇东方村,也相继成功迎回戴世邦、邓鹏等4位在外优秀人士回乡发展,众多企业也因为“同心”而“同行”,村里的“同心工业园”规模日益壮大。

图片4

(图为同心美丽乡村风光)

因为同心,所以同兴。

“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是同心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标准之一。娄底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积极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优势,将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对接乡村“五个振兴”,既提升农村生态文明水平,改善村民生活,又积极促进农村产业发展,让村民在创建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新化土坪村就是统战系统推进同心美丽乡村创建的一个缩影。短短几年时间,土坪村就发展了5家生态休闲农庄、40多家特色民宿,同时旅游、茶业与蔬菜加工等多元化产业也得到有效发展。双峰双源村通过建设“溪砚非遗馆”“溪砚研学基地”让溪砚文化和旅游完美融合,国藩溪砚工艺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双峰县三塘铺镇东方村,全村面积仅2.4平方公里,但其打造的同心工业园就集聚了铸造企业20家,且规模以上企业达8家,一期投资达4.3亿元。已有16家企业入驻园区,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解决贫困劳动力180多人。

同心同行,向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娄底“同心美丽乡村”创建,突出统战元素,在长远规划上下功夫,通过挖掘本地特色,发挥环境优势,做好村级产业的特色定位,以产业振兴拉动群众持续增收。在高质量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发挥统战优势,凝聚多方资源力量,发挥乡村振兴建设的“排头兵”“领头雁”作用。在强化宣传引导上下功夫,转变观念,借势借力,发挥民营企业家、非公经济人士和新乡贤的作用,引进优质资源和人才兴乡富村。当前,娄底各级同心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统战部门牵头、统战成员参与、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各界支持的大格局,一幅产业兴旺的乡村画卷正在湘中大地上生动铺开。

图片5

(图为同心美丽乡村风光)

因为同心,所以美丽。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是广大农民目前最迫切的愿望。而同心美丽乡村的建设,正让群众的美好愿望变成实景。一路观摩下来,所到之处,无论是自然环境、产业发展,还是村民生活,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村庄建设一个比一个美丽。同心美丽乡村在一天天变美,娄底的每一个村庄也都在变美。娄底出台《娄底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首仗来打,以“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三提升”行动为重点,以屋场为最小治理单元,全力打造美丽(秀美)屋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大变样。

近年来,娄底统一战线以“同心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组织、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议政建言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要素富集的资源优势、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集中培育打造了一批统战元素突出、“美丽”特质明显、辐射带动广泛的同心示范乡村。百花争妍的“桃谷瑰园”花溪村,落英缤纷的“世外桃源”下团村,古韵绵长的“梦里水乡”麻溪村,崇德向善的“秀美乡村”东园村,碧波荡漾的“水府妙境”双源村……每一个村庄都是绿水青山,步步皆景,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发出迷人的美丽光彩。截至目前,娄底已成功创建省级同心美丽乡村10个、市级同心美丽乡村(社区)29个,县级同心美丽乡村(社区)106个,为建设现代化新娄底画出了最美的同心圆,成为湘中大地上最耀眼的美丽风景。(廖永华)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