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云招商”推动娄底高质量发展云开日出

2022-04-13 08:43 娄底新闻网 娄底日报评论员

疫情阻挡不住娄底发展的步伐!

4月12日上午,我市举行线上“云招商”活动,与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材钨业湖南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涟源。今年以来,娄底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转变工作思路,从线下转战线上,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大力开展“云招商”活动,产业招商项目风起云涌。1-3月,全市共签约重大招商项目27个、总投资121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3个、总投资25亿元。昨天下午,市委书记邹文辉主持召开助企纾困增效现场办公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天两次聚焦经济工作,昭示了市委、市政府决不因疫情而让产业建设停步的凌云壮志。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挑战,我们要创新方式,利用新技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云招商”推介活动就是一次很好的探索,变“面对面”“点对点”为“线连线”“屏对屏”,可以实现招商引资不松手、项目洽谈不断档、手续办理不停顿,将一批洽谈成熟的项目逐一落实,推动我市疫情期间高质量发展柳暗花明、云开日出。

招商引资是娄底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几年招商引资的力度越来越大,形式越来越新,落地项目也越来越多。当前,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在持续,如何在“双统筹”中交出中部地区“材料谷”建设的优异答卷,就需要不断顺应形势新变化、创新发展新模式。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区块链、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各类“云服务”大行其道。具体到招商引资领域,“云视频”“云沟通”“云签约”风云突变。娄底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坚持诚信为本、客商为先,把招商阵地搬上“云端”,通过“线连线”“屏对屏”,在不见面、不握手的情况下,照样可以签下大项目、落地好项目。

“云招商”是一种突破也是一种挑战,容不得半丝马虎、半点懈怠。一方面要把“云平台”打造好,从高处着眼、大处着手,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构建一体化、扁平化的招商平台,借助网络视频、云端直播,进一步强化线上推介,加强互动交流;另一方面要把“云服务”做到位,从小事做起、细节抓起,既要让“云沟通”的氛围更融洽、“云签约”的程序更流畅,也要借助“不见面”“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将企业遇到的难事烦事解决好,切实增强投资娄底、扎根娄底的信心。

“云招商”见实效,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最关键就是要把疫情背景下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当作自己的事情,视为责任和使命,放在心上,努力解决。要正确把握党委政府同企业的关系,彻底转变“官和民”“你请我”“我帮你”的关系,主动当好“服务员”“店小二”,主动到企业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今年以来,我市以创建营商环境优秀城市为奋斗目标,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工程来抓,开通“营商环境直通车”,通过“七个直通”硬核举措,畅通企业、群众和政府间的无障碍沟通渠道,实现政企之间诉求表达、问题处理、情况反馈的闭环管理,使企业反映“痛点”“堵点”更加暖心舒心。

“云招商”业已成为娄底项目招引建设的一道新风景,并焕发出无限生机。化危为机,只要找准切入点,就能在变局中赢得新空间、展现新作为,让疫情带来的乌云密布变为云消雾散、拨云见日。

责任编辑:王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