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系列评论之三

2022-04-11 08:56 娄底新闻网 娄底日报评论员

喜大普奔。

娄底中心城区两轮区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4月10日6时起,离开娄底市城区人员不再需要提供24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娄底市中心医院同日解除封控管理、全面恢复急诊医疗服务,今天8时全面恢复门诊医疗服务。这标志着这波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解封不等于解防,病毒并未远去,市委书记邹文辉号召全市人民: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提高常态化防控水平,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正积极向好,经济社会发展正有序恢复。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市委、市政府精准施策,全市上下闻令而动、快速响应,省疫情防控娄底督导组与娄底并肩作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换来的成果。但是病毒善变异,疫情常反弹,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全市的头等大事,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要坚持“防”字为本。“防线一松,万事成空”。全市上下必须清醒认识到,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远未结束,决不能掉以轻心。每个人都要凝聚共识,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进一步夯实基础、扎牢篱笆,严把入娄关口,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全闭环管理,真正做到“入娄即管控”“在娄无密接”,切实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基层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防线,务必织密织牢基层防疫大网,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

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要坚持“严”字当头。没有发生疫情时关键抓“防”,发生疫情后处置要“快”,迅速切断传播途径和链条,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严格落实重点人群定期检测制度,全面加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和定点医院、隔离点、娄底市中心医院“三区三点”管理,按照科学、规范、严谨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坚决杜绝再次发生院感疫情。坚决将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不管是硬件问题还是软件问题,或者个人问题,都必须拿出壮士割腕的决心坚决整改。

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要坚持“常”字为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防控,推动预防关口前移,在疫情防控中坚持“贵在日常”,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科学社交距离。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自觉落实各项防控要求,既是责任也是义务。建立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快速精准识别和管控风险源、风险点,管住源头,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只要坚持抓早、抓小、抓严、抓实,进一步筑牢严密防线,提高常态化防控水平,我们就有信心迈过疫情“倒春寒”,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持久仗,早日让人们生活恢复正轨。

责任编辑:王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