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芙蓉国评论】娄底10万“志愿红”的同心战疫答卷

2022-03-30 16:52 娄底新闻网 李祥

当前,全国新增本土感染者连续多日保持单日四位数增长。面对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娄底市10万余名志愿者坚守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发挥生力军作用,共绘防疫“同心圆”,交出了一份红色暖心答卷。

细心堵死疫情风险的“针眼”。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祸患常积于忽微,任何一个“针尖大的窟窿”,都可能导致疫情防线被突破,让百万人的努力付之东流。娄底组织10万余名党员志愿者、行业志愿者、社会志愿者、专业志愿者、“娄底红”网格志愿者,以市、县中心城区和乡镇集镇为重点,全面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切实把疫情防控落实到最小单元,广泛开展无疫社区(村)建设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活动,将“千条线”拧成“一股绳”,把“万千绳”织成“一张网”,确保每一项工作都周到严密,每一道程序都严丝合缝,死磕细节,把疫情的风险从“针眼”里揪出来,聚力堵死。

暖心补好民生保障的“短板”。疫情中困难群体让习近平总书记尤为牵挂。他指出,“要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要加强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蝴蝶效应”告诉我们,一个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巨大连锁反应。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体能否得到周全的照顾,检验着民生保障网的密度与广度;困难家庭的生活状态,考验着治理的“绣花功夫”。在这场全社会合力应对的大考里,娄底化疫情压力为民生动力,通过“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机制,借助10万余名志愿者的“敲门行动”、志愿服务等活动,全面排查,及时跟进,因需施策,“实”惠民生,让困难群体的生存、发展短板在哪里,人力物力财力就倾斜到哪里,全力兜住兜好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交出了一份“暖心”答卷。

同心打赢群防群控的“战疫”。人人都是“自我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整个社会负责。疫情的不断发展变化需要人们的防疫措施也随之调整,以求更好地适应防控的实际需要,一个小小疏忽,或是不以为然,就是给健康屏障留了一道“暗门”,一旦“狂风肆虐”,将酿成大错,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因此,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它不能依靠某一个人、某一座城市来战斗,需要大家共同努力。10万余名志愿者的加入,让娄底“战疫”画出了最大最美的“同心圆”,构筑起群防群控最严密的防线。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一直都是我们抗击疫情最有效的“法宝”之一。“志”在心中,“愿”在行动,终有一天,当我们回想起这个春天的时候,娄底10万余名“志愿红”扛起的“防疫”大旗,必将长久留在人们心间。(李祥)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