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

2022-01-22 09:53 娄底新闻网

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 

娄底日报评论员

在昨天召开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市委书记邹文辉指出,要对标国家评价标准,对接最新经验做法,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努力建设营商环境优秀城市。这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让人看到了市委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信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和使命,痛下决心、猛药去疴,迅速掀起优化营商环境热潮,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全过程中所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优化营商环境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长远之策,是一场思想观念、治理效能、能力作风的深刻革命。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地企业才会前来创业兴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涌流。从这个意义上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当前娄底正处于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建设中部地区“材料谷”,比以往任何时期更迫切需要良好营商环境。

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要明确工作标准。要全面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对接优秀城市、标杆城市最新经验做法,那就是北上广深渝、近在眼前的长沙以及周边的所有城市,走出去学习。同时,立足娄底,创造新鲜经验和做法。还要细化岗位职责,使每个岗位的职责更明确、具体,确保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项工作任务都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考核性。

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要抓实工作推进。各级各部门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带头示范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同时,要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十个严禁”工作要求,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针对一些窗口单位存在的推诿扯皮、作风疲沓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的工作力度,坚持有反映就调查、有举报就核实、有问题就处理。

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要开展专项攻坚。要对标国家标准,对标国家标杆城市,围绕开办企业、施工许可、获得用电用水用气、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办理破产、政府采购等13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攻坚。同时,要健全考评体系,强化结果应用,考评结果要与部门和地方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干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以及项目资金支持等挂钩,作为实施激励问责的重要依据。对消极怠工、懒政怠政的,要及时追责问责,坚决处理,绝不姑息。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级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必须勇担当、真实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弘扬担当精神,以雷厉风行、快干实干的作风,矢志不移坚持“刀刃向内”、改革攻坚,初心不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