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笃行不怠

2022-01-05 09:00 娄底新闻网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笃行不怠 

娄底日报评论员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推开时光之门,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2;迎着新年的阳光,我们迈上了新的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贺词中号召: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新年开新局,一起向未来,推动娄底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年前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放到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和“国之大者”中谋划,一个鲜明主题就是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这次省党代会为我省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就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领域全方位来推动。

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娄底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要对标全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聚焦解决我市制造业占比偏低、规模工业企业数量偏少、市场主体中企业数量偏少的问题,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切实提高制造业占GDP比重和在全省的位置,培强产业优势,培育规模企业,建设“五好”园区,强化创新驱动,不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通过制度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促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主有序流动。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全链条优化升级、全过程公开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不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增进民生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实施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行动计划,推动形成橄榄型分配结构。要加强防返贫监测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突出就业优先、教育优先、农业农村优先、生态优先、效益优先,用心用情解决老百姓在教育、就医、养老、生育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具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新年的征程已经开启,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殷殷嘱托,聚焦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敢闯敢试、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笃行不怠,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娄底篇章。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