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辨识问题是干部的基本功

2021-11-22 10:18 娄底新闻网

辨识问题是干部的基本功 

娄底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问题导向,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可见,坚持问题导向是新时代作决策、抓工作的科学方法,领导干部必须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不断提高治理能力,才能取得令群众满意的工作成效。

问题导向是从当前存在的问题出发,思考工作切入点,用合适的方法解决问题,进而推进发展。近日,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在谈到问题导向时指出:辨识问题是干部的基本功,要真看到问题,要看到真问题,要真解决问题。这既是对全市领导干部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对问题导向的精准解读。

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导向问题。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我们的干部要真的看到问题,见微知著,在问题尚在萌芽状态的时候就看得出,而不是明明有很多问题摆在我们眼前,与我们擦肩而过,我们却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甚至无知无畏,自我感觉良好,及至问题发生,就一脸懵逼,茫然无措。例如安全生产,任何重大事故都是有端倪可查的,都是经过萌芽、发展到发生这样一个过程。如果每次事故的隐患或苗头都能被发现并受到重视,那么每一次事故都可能避免。

坚持问题导向,关键要辨识问题。面对问题,我们要先问真假,后谈是非,再说利害。有真问题,才有真思考与真判断,才有真解决和真效果。例如处理信访问题,信访人直接表述的问题有时候不一定是真问题。为什么有的干部去处理不到位,因为他发现不了真问题,所以他就解决不了问题,甚至有可能由于处理不好而产生新的信访问题。

发现问题、辨识问题,首先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全面系统学懂,联系实际弄通。现在形势发展变化很快,不熟悉、不了解的东西越来越多,领导干部本领恐慌问题十分突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八种本领、七大能力”的要求,不断淬炼自己。同时,要学习政策法律、学习业务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拓宽视野、提升思维能力,增强执政本领,这样才能敏锐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

问题源于实践。发现问题、辨识问题,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人民群众,拜人民为师,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多到基层接地气,多到现场摸实情。特别是对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认真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这样才能找到真正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发现问题、辨识问题,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需要我们用唯物辩证法的方法,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找到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着力点,牵住“牛鼻子”;需要由表及里,撇开枝节抓根本,不能只见一隅、只察一面,问题纷繁复杂,要坚持用科学的方法分析和研究问题。

发现问题、辨识问题,还要刀刃向内、敢于向自己下手。所谓问题,不外乎两大类:一类是社会问题,比如民生、贫困、环保、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等;另一类是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能力和作风问题,比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等。要勇于查找自己的不足与短板,先去掉小面子才能留住大面子。问题躲不开、绕不过,只有敢于触及矛盾、解决问题,才有辨识问题的敏感性和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只有自身主观问题得到解决,才能推动客观问题的解决。

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于敢不敢正视,善不善于发现,不能辨识问题的干部是不合格的干部。领导干部只有敏锐地发现问题、准确地辨识问题,才能有效地真正解决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