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解“无籍房”办证难题 写“为民办实事”答卷

2021-10-16 09:49 娄底新闻网 何维涛

解“无籍房”办证难题 写“为民办实事”答卷

记者 何维涛

“要加快推进办证清零,真正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10月13日,娄底召开“无籍房”办证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做细“无籍房”办证各项工作,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能不能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检验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色。娄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下好绣花功夫,办好“无籍房”产权证,把群众的所想所盼变成现实,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点赞。截至10月13日,娄底共办理“无籍房”不动产登记74382户,惠及22万余人。

解“无籍房”办证难题,“重”在突出问题导向。“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就会温暖一片人心。”“无籍房”办证难,难在缺资金、缺证件、缺主体,有纠纷官司,娄底还多“一缺一有”:缺“完工”,有“民间融资风险爆发”。针对这些“难点”“痛点”“堵点”,娄底有问题不回避,有困难不退却,创新举措,秉着“依法依规、民生优先、分类施策、标本兼治、高位推动”原则,探索化解“无籍房”办证难题新模式。推行“行政模拟审批”,规划验收将常规的“串联”调整为“并联”;突出“依法容缺”,简化审批前置要件,压缩手续办理时间,建立“证缴分离”“证罚分离”机制;做实做细项目层级包案,强力开展巡查督查,护航化解“无籍房”办证难题攻坚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娄底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解“无籍房”办证难题,“要”在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来不得半点虚假,既要积极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承诺了的就要兑现。“无籍房”办证难题,一头连着娄底人民的高品质生活,一头连着娄底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能办证,最终损害的是群众的利益。不能让无过错的购房人为某些房地产行业乱象‘买单’。”娄底根据湖南省出台的化解房地产办证难信访突出问题相关政策,出台了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展大量调研,建立民生实事作战图和责任清单;精准施策、靶向解决,对纳入办证范围的“无籍房”项目,一案一策制定化解方案;183支工作队5600名党员干部进社区、进项目,团结协作,真抓实干,从上门服务、收集资料,到代跑代办、对接业务,坚持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事实证明,只要保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就能把工作干好、干出经得起检验的成绩来。

解“无籍房”办证难题,“贵”在多方联动。“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化解“无籍房”办证难题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财政部门作为税费清缴组牵头单位,坚持以民生为先,牵头各税费执收单位严格落实“证缴分离”,打破“先交税费,后办证”的传统,为“无籍房”办证开启“绿色通道”;作为“无籍房”办证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之一,住建部门敢于担当、善于创新、勤于调度,在解决竣工验收“堵点”问题上勇当开路先锋,为“无籍房”办证打通关键“堵点”;公安部门成立专项打击处理组,形成高压的态势推动“无籍房”办证工作顺利开展……“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坚持统筹兼顾,实现协同发力,娄底走活化解“无籍房”办证难题的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实事,织密了民生保障网。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也是深入化解“无籍房”办证难题的出发点。娄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快推进“无籍房”办证清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写出了一张“办实事”的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