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评论之一

2021-08-02 09:01 娄底新闻网 娄底日报评论员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评论之一

娄底日报评论员

昨天,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调研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充分发挥网格和微信群作用,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群防群控屏障。昨天和前天,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曾超群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连续深入暗访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两位主要领导顾不上周末休息,围绕同一件事开展工作,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新一轮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去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区域稳定带来重创。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工作人员核酸检测查出阳性以来,疫情已蔓延至十余个省份。疫情防控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比拼的是意志,考验的是担当。市委、市政府见微知著,高度重视,迅速严格落实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最严格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措施,积极应对此轮疫情。

在思想认识上绷紧这根弦。随着我国疫情进入防控常态化阶段,加上疫苗接种人群覆盖率不断提高,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容易出现放松麻痹思想。我们要切实做到“三个杜绝”,即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严格按照“六个极度”要求,即认识要极度到位、思路要极度清晰、责任要极度压实、信息要极度畅通、督查要极度高效、执纪要极度严肃,充分认识到新冠肺炎变异毒株的危害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警惕、明确工作思路。 

在精细管理上绷紧这根弦。要扎扎实实做好公职人员、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符合接种条件的学生三类人员接种“清零”工作。进一步加大网格摸排力度,精准摸排底数,确保疫苗接种“不漏一人”。坚决做到“九个到位”,即排查检测到位、及时处置到位、发动动员到位、重点管控到位、哨口功能到位、应急储备到位、活动管控到位、外出管控到位、疫苗接种到位,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在激励机制上绷紧这根弦。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我们着力建立健全覆盖全市的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我们把网格作为一种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固化下来,把支部建在网格上。这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体系,是我们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必须依靠的力量。眼下正值高温酷暑,战斗在基层一线的防控人员十分辛苦。各地各部门要关心关怀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网格员等防控人员,构建“多维激励”体系,强化柔性激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证。

雪崩之下,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当前,每个人都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尽快接种疫苗,做好个人防护,一时一刻不能放松,一丝一毫不能马虎,共同织牢疫情防控网,守护好你我他的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梁陈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