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在“三行”中推进“学史力行”

2021-06-21 22:50 娄底新闻网 李向红

前几天,我们组织学习党课《学史力行,天天向上》。这让我想起了当年戴红领巾的时候,一个当老师的亲戚每次来我家,总会重复一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今天我已是戴上党徽的人,再次听到“学史力行,天天向上”的时候,感觉特别亲切。蓦然回首,昨天所有的“学”,都是为了今天的“行”,在“三行”中推进“学史力行”已是一项常态化的任务,也是一个让自己不断“天天向上”的过程。

要做好行为选择。“行”是象形文字,在3000多年前的甲骨文中,“行”的写法,更像是一个十字路口。我理解,这时的“行”,更像名词,是一种行为,是一种艰难选择,是一种追求的价值取向。今年6月8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宣言”署名文章《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用实践证明了自己当年的正确选择。其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曾向世界宣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把行为的选择摆在第一位,走好十字路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要确保行动有效。在秦统一六国之后,李斯对“行”字作了很大的改动,“行”更像是两个站立的人在小步走路、走走停停。我理解,这时的“行”,更像动词,是一种行动。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是坚定选择后的自觉行动,是不断摸索、不断接受考验又始终坚持不懈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围绕初心使命,在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一个个目标行动中,不断证明着当初的选择没有错。中国用铁一般的事实宣告:历史没有终结也不会终结,社会主义生机蓬勃、前途无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但走得对、走得通,而且必将通往更加光明的未来!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学史力行”,就是要在具体的行动中务求实效,不断证明自己的初心使命是正确的、是符合历史规律的。

要扛起行者担当。“行”在隶书楷书的进化中,逐步定型,成了我们现在书写的“行”字。我理解,这时的“行”,更像是英语中的进行时态,或者说是一个“行者”。小时候看《西游记》,最喜欢“行者”,敢说敢闯敢打妖怪。其实,在佛教语中,行者是头陀,是行脚乞食的苦行僧,远远没有孙悟空这位“行者”风光。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继续开拓奋进的道路上,就要有“行者”的风范,既要有孙悟空这样的“行者”的血性担当,还必须有苦行僧的自我鞭策、努力执着,有底线、有耐心,在务实有力的行动中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在向史而新的行动中时刻牢记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