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以“五好”园区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6-12 07:59 娄底日报 娄底日报评论员

以“五好”园区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娄底日报评论员

夏日的娄底,热浪袭来。比天气更热的,是我市掀起的“五好”园区建设热潮。6月10-11日,全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历时两天,行程遍布五个县市区和娄底经开区、万宝新区,聚焦先进制造业“双引擎”项目,晒成绩,比亮点,找差距。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强调,加快建设“五好”园区、以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最活跃的部分,是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决定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快谋划、推进、竣工了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特别是“双引擎”项目建设效果显著。2020年园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税收占全市的比重分别达到32.3%、68%、80.9%、80%、59.6%,可以说,产业园区正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本月初的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五好”园区的新目标。“五好”,就是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我们要对照标准,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伟大精神,不断推动“五好”园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加快建设“五好”园区就要畅通体制机制,推进园区管理更加优化、协同、高效。要突出园区管理机构在经济管理、投资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职能重点,优化园区行政资源配置,加强管理机构区域统筹,合理设置园区管理机构;实现行政和经营分离、管理机构与开发运营企业分离,逐步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进一步完善“小管委会、大公司”的管理体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加快建设“五好”园区就要抓好产业项目,做强主导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要以主导产业、高端产业为基点,把各类要素集中到一个产业场景上,推进产城、产教、产金融合和跨界融合创新,打造研发、生产、服务一体化的产业综合体。要探索让龙头企业来担任产业链的“链长”,发挥龙头企业的主观能动性,来吸引产业链上的项目落户娄底,实现延链、补链、强链。

加快建设“五好”园区就要突出要素保障,重点要解决企业用地难、招人难、融资难、项目落地难等实际困难。土地供给要做到“一盘棋”统筹,探索异地孵化、“飞地经济”、伙伴园区等多种合作机制,盘活存量土地,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改革。人才支撑要用好用活本土资源,吸引国内外创新人才来我市参与科研与技术合作,让各类人才愿意留在园区、扎根娄底。

创建“五好”园区、推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市发展大局。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把心思凝聚到发展上,把精力集中到产业项目上,把功夫下到“五好”园区建设上,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娄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