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我为群众办实事”关键突出3个字

2021-05-10 21:45 娄底新闻网 廖永华

“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是新要求,而是再提醒。“我为群众办实事”要突出主动,关键在“我”;要突出行动,关键在“办”;要突出成效,关键在“实”。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发挥表率作用,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是新要求,而是再提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是我党百年前诞生起就确立的初心使命。为什么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提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不忘初心提出再要求、再提醒、再激励?主要在于我们的工作的确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现代化建设新时代,我们依然存在“自身还不是很硬”“现代国家治理跟不上”的问题和短板,需要我们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展开活动、取得成果,凝聚民心、汇聚民力。

日前,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非在开展调研时指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关键是要真办、办好。突出“我”字,领导干部带头领办,带动全市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让为民办实事蔚然成风。突出“实”字,不能做表面文章,必须实事求是,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办”字,定了就办,办就办好,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笔者对此表示高度认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关键就是要突出这3个字。

“我为群众办实事”要突出主动,关键在“我”。《通知》要求,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要真正掌握情况,了解实情,就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只有主动贴近人民群众、倾听人民的声音、了解群众的疾苦,才能及时掌握群众所期所盼。只有主动站在人民的立场,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和自觉,主动担当作为,才能跟群众打成一片,汇聚起推动时代前进的磅礴力量。娄底涟源推进“屋场会”工作法,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就取得了良好成效。涟源“屋场会”改革先后被评为娄底十佳改革案例、湖南省社会治理创新试点项目、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涟源市进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市。

“我为群众办实事”要突出行动,关键在“办”。《通知》指出,要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为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要把这些工作落到实处,关键在于行动。只有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一项一项落实,才能形成带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前段时间娄底开展的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就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益实践,在3个多月时间里完成“无籍房”办证5万多本,全省排名第一,房地产办证问题化解工作专项考评获得满分,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和支持!

“我为群众办实事”要突出成效,关键在“实”。实事求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怎么样,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党员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的时候,务必要立足实际情况,发扬务实精神,做到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尤其在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些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工作,举措一定要实在管用接地气,让群众明白、认可、支持,减少实施过程中的阻碍,脚踏实地,诚心诚意为人民把事办实、把事办好,才能用实打实的成果惠及人民,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4月7日,娄底双峰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到实处,组织了4万党员干部参加的集中培训,全力推行“党员网格三微工作法”,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双峰构建的以“村(社区)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微网格服务小分队”模式,对把工作落实到点、落实到事、落实到人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当前,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国情,我们必须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自身工作特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廖永华)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