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汲取党史力量 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2021-05-01 16:24 娄底新闻网 廖永华

纵观百年党史,群众路线始终维系着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贯穿我们党近百年奋斗历程的生命线。进入新时代,面对“群众上网”“农民进城”“乡村振兴”等新变化新情况,需要我们汲取党史力量,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就要成为广大网民的好网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达到9.89亿。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与迅猛发展,群众诉求也随之网络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网上群众反映的问题,根源在于现实社会,最终要到实践中落实解决。要实现网上网下群众工作形成“同心圆”,就要着力完善创新网上服务机制,确保“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在网上和群众打成一片,成为广大网民的好网友,才能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的范畴随着历史的推进发生了变化,我们就要改变服务领域和服务方式。湖南娄底在应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区块链建设,努力适应人民群众新时代的期待和需求,做出了积极尝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在娄底举行了“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万宝区块链论坛”,当前,区块链应用已经进入到娄底社会治理、居民生活的各个层面,“区块链+”政务服务、“区块链+”金融服务、“区块链+”民生建设、“区块链+”智慧城市等多种应用场景以网络和大数据等新技术为基础,整合社会资源,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有效提升了服务效率,得到了网民的认可,也就得到了群众的认同。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做城市外来人员的贴心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到2020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预计到2025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65.5%,新增农村转移人口8000万人以上。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在城市从事个体摊贩、建筑工人、服务员、快递员等生产一线的体力劳动工作,保持这个群体的安定稳定,对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就要适应城镇化进程,做好城市外来人员的贴心人。

在我们党的发展史上,有“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思想创造,反映了中国革命发展的特殊规律,指明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唯一正确的道路。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农民融入了城市”,我们的群众路线也一定要与之相适应。“进门入户开展群众工作”是我们党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法宝。娄底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整合各职能部门资源,全面升级基层治理能力,实现“小网格有大作为”,形成“随时找到人”“事事有人管”的管理模式,用脚步丈量民生,在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之间建立起亲切深厚的情感纽带,通过精细化优质服务,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多元化社会发展产生的社会问题,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做乡村振兴的领路人。我们党成立以后,充分认识到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是农民问题,把为广大农民谋幸福作为重要使命。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善于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俯下身、沉下心,头上冒汗、脚上沾泥,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做好人民群众的领路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会与党和国家的利益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形成推进工作的磅礴力量。“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娄底市新化县的油溪桥村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推动村民自治,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把曾经的省级特困村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油溪桥村的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入选首批20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油溪桥村之所以能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靠的就是扎扎实实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推动乡村振兴高效率高质量发展。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要通过学习党史,汲取党史力量,真正把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强大效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一定能够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强大力量发展我们的伟大事业,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辉煌业绩!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