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娄底力量

2021-04-12 09:37 娄底日报 娄底日报评论员

民以食为天。

粮食安全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它是维护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安全,始终把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强调“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这充分体现了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和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

娄底地处湘中腹地和娄邵干旱走廊,人均耕地面积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近年来,我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找准丘陵山区发展粮食生产切入点,做到应播尽播、应种尽种、能优尽优,确保粮食播面和总产稳增不减,优质稻面积稳步提升,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了“娄底力量”。

保障粮食安全,首先必须实现粮食种植面积、粮食产量的“双稳”目标。娄底粮食生产要稳面积、稳产量,当务之急是抓好春耕生产和耕地抛荒专项治理。我市出台治理耕地抛荒八条措施,建立市级领导包县、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组干部包组的耕地抛荒治理工作机制,强化荒闲地利用,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有力促进了抛荒治理和种植面积增加。去年以来,我市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决守住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今年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

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粮食生产,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我市市县财政加大了对农机累补力度,激发了农民投入农业生产热情,高科技机具推广数量增长迅速,双峰县涟源市都成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农业机械化跑出“加速度”。去年,全市水稻耕种收机械化率达71%以上,农机化生产促机械化率大幅度提升。同时,加强了农业与科技融合和农业科技创新,抓战略技术合作,抓工厂化集中育秧,抓新技术推广,加快新机具、新技术进村入户,推动现代农业、精细农业快速发展,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保障粮食安全,基础在于为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提供保障。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就要让农民种粮有钱赚。要稳定和加强种粮补贴,坚持和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要创新经营方式,健全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农民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能力培训,促进管理现代化。要加强示范片建设促样板典型带动,组建种粮大户联合体,实行生产技术、农机使用、采购、品牌、销售等“五统一”,实现抱团发展。

仓廪实,天下安。我们要牢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持续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筑牢坚实基础,为建设现代化新娄底提供有力支撑。(娄底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