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方向

——深入贯彻落实市五届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2021-04-02 09:27 娄底新闻网 娄底日报评论员

昨天召开的市五届纪委六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我市去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增强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也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建设清廉娄底,就是从政治上领会和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方向,必须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两个维护”是最高政治原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和“魂”。必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绝对权威。市委去年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政治建设年度考核全覆盖、常态化,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纳入政治建设考核、巡视巡察、绩效评估、日常监督、干部作风集中整治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回头看”,推动落地见效。

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狠抓“四风”问题和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老百姓共享反腐“红利”。市委去年深化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部署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切实解决“无籍房”办证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历史遗留问题,引领全市上下形成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方向,必须严管厚爱相结合、约束激励并重,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实现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提高政治判断力;要从政治上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意志,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提高政治领悟力;要时刻对表对标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具体安排,把目标转化为行动,提高政治执行力。去年,市委研究部署了网格党支部建设、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工作,构建和完善了纪检、监察、巡察、派驻“四个监督”全覆盖格局,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娄底提供坚强保障。(娄底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