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认准一个“理”字是传统也是新要求

2021-04-01 16:56 娄底新闻网 李向红

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学史明理”是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的中心任务,强调把“理”字作为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提升自身素质的基本要求。

读书明理一直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古人说,“有田不耕仓廪虚,有书不读子孙愚”。一直以来,读书明理都是我们代代传承而来的宝贵财富。新形势下,读史,特别是学习党史,是我们继往开来、战无不胜的法宝。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通过党史学习,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会让我们在学史明理中走得步履坚定,信心满满。

知书达理是自我提升的最佳路径。修身历来是国人矢志追求的目标,认为选择读书是通向世事洞达、道理透彻状态的最佳路径,因“知书”而“达理”。新形势下,我们选择了“学史”,特别强调了因“知党史”而“达理”,就是要求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知党史、明党史中以史为鉴,进一步领会“两个维护”的重要性,进一步求真理悟原理、悟初心明使命、寻规律察大势、鉴得失知未来、固根基铸灵魂,不断提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理直气壮是新形势下担当自信的表现。冯梦龙在《古今小说》中写道:“便捉我到阎罗殿前,我也理直气壮,不怕甚的。”新形势下学史明理,我们因理直而气壮,特别是通过党史学习,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这是党员干部新时代担当自信的表现。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就可以用理直气壮的状态面对新形势,以自信担当的状态立足新阶段。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键要是组织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这是学史明理在娄底深入开展的务实要求,更是新形势下老百姓对学习教育的最大期盼。

责任编辑:吴昇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