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学百年党史 筑信仰之基

2021-04-01 16:57 娄底新闻网 谢军

法国哲学家萨特曾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回首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既是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也是坚贞忠诚的信仰史。

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就是对党忠诚。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长期而复杂的新形势下,共产党员要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定一生跟党走的铮铮信念。

双峰县蔡和森纪念馆我了解到:蔡和森坚信,要救国救民,就必须建立一个革命政党,曾多次致信毛泽东;在这些信函中,他第一次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毛泽东称赞他的主张“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同”。蔡和森用一生的时间追寻着信仰,捍卫着信仰。他年仅36岁就为信仰流血牺牲。正如毛泽东所言:“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和森同志都做到了。”

娄星区双江乡贺国中故居广场,一面彩绘墙上书写着这位红军“虎将”贺国中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1929年6月下旬,接受主攻任务的贺国中身先士卒,率队攻城。在行进至县城周边时,为了选取最佳突破点,贺国中带领一个中队冲到离敌人很近的一处高地后面指挥强攻。而就在此时,敌军发现他是指挥员,便集中火力朝他射击,射中贺国中头部。贺国中壮烈牺牲,年仅25岁。

我曾3次到过在涟源市龙塘乡倚山而居、被民房环绕的李聚奎上将故居,在这里我深深地学习了李老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如一坚守信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誓言。他的口头禅“共产党员,除了追求信仰之外,应该别无所求”,这正是他一生革命生涯与高风亮节的生动写照。

娄底是一片红色热土,除了蔡和森、贺国中、李聚奎外,还有无数娄底籍的优秀共产党人,书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李中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工人党员,锡矿山特别支部是湖南省第一个工矿企业党组织,蔡畅、陈正湘、姜齐贤、成仿吾、罗盛教等娄底籍老一辈共产党人“群星璀璨”。

3月19日,娄底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专程赴蔡和森纪念馆接受党史教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在蔡和森同志母校双峰一中讲了主题党课,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推动在全市上下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

学百年党史,筑信仰之基。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学习历史、总结经验,善于从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道路。当前,我们应该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发展模式,加强先进性建设,刻苦钻研业务,边学习、边思考,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把学习党史转化为具体行动。对娄底而言,要密切结合本地实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突出制造业,尤其是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两大产业,踏踏实实抓好正在建设的24个重点项目投产达产,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责任编辑:吴昇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