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奋力开启新征程

2021-03-18 00:32 娄底新闻网 李彦军

2021年3月15日至3月17日,娄底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市委党校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在开班式上作开班动员和辅导报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为“关键少数”上了关键一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了今后5年乃至15年的发展蓝图,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娄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擘画了建设现代化新娄底的时间表、路线图。特别是对“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明确提出要重点把握六大方面:即倾力打造“三个高地”、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奋力建设美丽娄底、坚持保障改善民生。这是推动娄底“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举措,必将进一步激发450万娄底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命,汇聚全市人民的磅礴力量,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必须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对发展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的清晰标注。新发展阶段,是发展质量更高、发展环境更变、发展措施更准的阶段,同全国全省一样,娄底经历“十三五”发展的接续奋斗,人均GDP由3万元迈上4万元,43.4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160元、14143元,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起步“十四五”,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形势总体有利,娄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保持战略定力,以更加精准的举措办好自己的事,有效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如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成为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娄底未来几年的发展,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还有很多关隘要闯、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唯有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以协调为特点,以绿色为底色,以开放为路径,以共享为目的,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才能推动娄底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须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气度决定格局。娄底人的气度,当在主动融入发展大局、致力攻坚克难中展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需要我们主动作为,而不是被动应对。我们要加速补齐要素、资源、营商环境等不足,在更宽广的视野下引导产业提质增效和消费升级。要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更多“从无到有”的突破。我们要立足自身优势,找准短板弱项,持之以恒抓改革、谋创新、扩内需、促开放,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春光无限好,花开正当时。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抓好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三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娄底发展的动能和本领,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奋力开启新征程,把建设现代化新娄底引向深入。(李彦军)

责任编辑:吴昇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