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脱贫:终将梦想照进现实

2021-03-01 22:52 娄底新闻网 朱菲

贫困,是数千年来困扰人类社会的重大难题。丰衣足食、安居乐业,一直是全世界人民的朴素愿望和社会理想。如今,在中国,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样的奇迹,绝非偶然。

脱贫,治国理政的成功之举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奋斗目标,也是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的共同梦想和不懈追求。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和中国共产党人刻在骨子里的初心使命为摆脱贫困提供了最为强大而不竭的动力,并终将梦想照进现实。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实现共同富裕,脱贫是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鲜明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贫困地区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8年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序幕,将扶贫脱贫当作国家战略,将扶贫脱贫视作一场非赢不可的战役,一代又一代持之以恒地斗争。在波澜壮阔的减贫进程中,党带领人民,团结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举国同心,合力攻坚,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构建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无与伦比的优越性。

脱贫,彰显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于“怎么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深刻总结:“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开发式扶贫方针是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鲜明特征。”坚持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打出政策组合拳。从因地制宜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到严格落实“六个精准”明确要求,在精准扶贫方略引领下,全国各地找准穷根,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书写了世界减贫史的奇迹。

脱贫,践行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脱贫攻坚的辉煌征程,是数百万扶贫干部用血汗铺就的。8年间,累计30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数百万名基层工作者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截至2020年底,超1800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奖牌。第一位上台领奖的毛相林身材矮小,谁能想到,就是这样瘦小的身躯,竟然扛起了千钧重任,带领乡亲们历时7年在悬崖绝壁上硬是凿出一条通向外界的“天路”!还有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无数人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诠释了脱贫攻坚精神,而这也正是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

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伟大的人民。生活在这样的国度,何其有幸。(朱菲)

责任编辑:吴昇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