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此心安处是吾乡 就地过年同样好

2021-02-09 14:39 娄底新闻网 廖永华

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年多的艰苦作战,我们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但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们仍然面临着境外输入风险和内部散发性风险。一年来的疫情防控经验有力证明了最有效、最经济的防控办法就是预防,而预防的主要措施就是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降低人群的接触率。为此,中办、国办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倡导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非必要不返乡”。

通知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广泛响应。各地政府也纷纷以各种举措落实通知精神,比如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从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加强就地过年群众生活出行保障、管理服务等方面做了明确要求。全国各地各相关部门用发放消费券、旅游门票,开展助企服务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行动服务群众;对群众就地过年涉及的“米袋子”“菜篮子”和相关公共服务予以充分保障;对农民工、大学生、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做好周密安排和紧急预案;街道村镇组织文体活动,营造节日氛围;社团组织进基层、听民声……千方百计为让大家过好年“加戏”。

短暂的停驻,是为更快地奔跑,一时的守望,是为长久的欢聚。神州处处是春光,就地过年又何妨。我这么说,也许有人会质疑我站着说话不腰疼。其实说起来,就“就地过年”这件事,我还真的是有体会、有感悟。我曾在部队服役16年,16个春节我都是在部队“就地过年”,其中因工作岗位的变化,有在连队过的“集体年”,有两三个大兵一起过的“光棍年”,有去直接领导家“蹭”年夜饭的“搭伙年”,而且因单位的调动和驻地调整,隔几年还会换个地方“就地过年”。16个年,其间经历了结婚生子,的确每个“年”都会面临不同的困难和矛盾,但现在回想起那些“就地过年”的往事,却是一种别样的体验,一段难忘的记忆。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不只是军人需要“常规性”的就地过年,还有很多行业、很多部门都需要有人“就地过年”,甚至是在工作岗位上过年,比如警察、消防、医务等行业人员。而空乘、列车、航运等特殊行业,还会有很多人要在工作岗位上“移动过年”。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旅游过年也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北方人来南方,到海南过年,南方人去北方,去雪乡过年成为时尚,所以我们“可遇而不可求”的“就地过年”,其实也不失为一次难得的生活体验。

春节团聚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曾有一首歌这样唱:“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显而易见,这个节日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有多高。返乡过年,与家人团聚、共叙天伦是每个游子的共同愿望。但在现代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亲情的联络也变得更便捷、更多样,电话、微信、视频,甚至“家庭直播”,有很多办法可以让我们的团聚以另一种形式轻松实现,四通八达的电商,可以让我们随时感受来自家乡的味道。思念不再关山阻隔,人们可以变“团聚”为“云聚”,让这“难得”且不会“多得”的过年经历成为一次别样的人生体验。

此心安处是吾乡,就地过节也是“年”。这个春节的遥相“守望”,是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千家万户过上更美好的日子保驾护航。对于选择回家过年的游子,我们尊重他们的选择、理解他们的不易,积极为返乡人员创造更为安全和便捷的返程条件。对于选择就地过年的人们,我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谢意,并尽力做好保障服务。2月5日,娄底启动的2021年度“温暖回家路”暖冬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就不失为好举措、好办法。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了“志愿服务爱心引导”、“云祝福、Vlog我的新年心愿”、“务工人员专场云招聘”、“一封家书”、《温暖回家路》便民服务手册等5大公益活动,既为奋斗在娄底的他乡人感受娄底这个大家庭的爱和温度,也让从五湖四海回来的娄底人切身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和幸福。

疫情虽未彻底结束,但春天已经到来。湘中大地,春潮涌动,火红的灯笼映红了人们的笑脸。2月5日,娄底市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了《致在娄务工人员的一封信》,春节期间,人社等部门将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促就业”等活动;2月7日,2021年娄底市务工人员云招聘专项活动(一期)已以如期发布,为在娄返娄务工人员送政策、送岗位、送温暖,促进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创业……一切都如那火红的腊梅,在春风的吹拂下绽放该有的美丽。这个不一样的春节,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也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收获,也一定会为我们开启更加明媚的明天!

责任编辑:吴昇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