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三高四新”让优钢更优

2021-02-06 22:18 娄底新闻网 谢军

合资共建汽车板,破土开工气势雄。2月1日下午,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二期项目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开工仪式:一场通过视频系统实时连线中国、英国、卢森堡、加拿大等4国的会见+开工仪式在线上举行,湖南省领导许达哲、毛伟明通过视频连线会见了在英国伦敦家里的钢铁大王安赛乐米塔尔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米塔尔;而在娄底经开区开工现场,挖掘机声声入耳、热闹非凡。

这个中外合资项目总投资10.7亿元,计划于2022年7月底建成投产,届时VAMA将突破200万吨中、高端汽车用钢生产能力,有利于快速满足国内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对高强钢、超高强钢的需求。该项目是吸引全球要素打造中国汽车用优钢新标杆;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大动作。这种协同发展把基点放在合作创新上,能让优钢更优,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特。

钢铁号称工业的粮食,它是人类使用最多的金属材料,钢铁尤其高端钢铁是工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产业。湘中娄底因钢而兴,一家钢铁企业有时就能支撑起这个城市的崛起。而钢铁企业的原料如今已经来自世界各地,比如地球一端巴西的矿石会被运送来满足另一端中国的生产需要,钢铁工业的高度国际化是其一大特点。要把中国制造业搞上去,钢铁行业的新突破口就靠“三高四新”的建立和发展,正如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说的:VAMA二期项目是湖南与安赛乐米塔尔集团深化战略合作取得的重大成果,是湖南打造“三个高地”的生动实践之一,是湖南扩大对外开放的成功典范。

以装备制造业为主要产业的湖南省,同时也是原材料工业大省,必须抢占全球重要战略机遇期,让优质汽车钢板产业在细化市场需求、提升高端供给、加快技术创新等方面发力,坚持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不断向高技术密集、高产品附加值的方向迈进。装备和材料是制造业的“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缺一不可。作为基础性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新型材料业是工业的核心,行业覆盖面广、产业关联度大,是一个地方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未来钢铁的发展肯定不是进一步扩大产能,而是要把钢铁主业做强做精,而钢铁的核心竞争力就在强化创新,尤其是在原始创新上下功夫。作为一名在大型钢铁企业工作过的我,真诚希望让“三高四新”的旗帜在湖南高高飘扬,让这个刚刚破土而出的优钢项目能够通过政企联动、借力外资等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让优钢更优,特钢更特,使钢铁以更新、更轻、更绿色、更智能的面貌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未来将至,唯梦想与希望永恒。中国强大的背后是中国企业的成长,中国企业成长的背后,是每个人的成长。让我们携手前行,高扬湖南“三高四新”发展大旗,不畏征途之难,不惧奋斗之苦,在新时代中部崛起的道路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断书写傲然于世的“湖南答卷”。

责任编辑:吴昇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