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对餐饮浪费行为坚决说“不”

2020-08-18 10:12 娄底新闻网 罗尚海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但当前餐饮浪费现象严重,此风非刹不可了。

加强餐饮重点环节的管理。记得小时候父母在节约粮食上的教诲,背会的第一首诗便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碗里的米饭必须吃干净,哪怕偶尔掉到桌上一粒也要拣起来吃掉。上学前的娃娃,父母的言传身教非常重要,成为学生后,小孩懂事了,更应该知道节约的道理,老师、家长应加强引导。个别学生因所处生活成长环境不同,劳动程度不一,有十指不粘泥的,分不出韭菜、葱苗的,更有甚者闹出吃的米是从手机上点击来的“笑话”,节约意识淡薄,学校食堂饭菜稍有不合口味,动辙全盘倒掉,对学校食堂必须严加管理,必须从党政部门机关工作人员管起。中国人最讲究吃,无论南北人,见面都是“吃饭了吗”,南北相通,各种各样的吃法摆谱均有,婚丧寿宴,各种名目繁多的宴席聚餐不断,有时吃喝成了有面子或有成就感的表现,特别是铺张浪费现象最为严重,桌上菜的数量往往多过人的数量,且以有剩菜为荣,若哪个盘光了,觉得没面子又点菜,浪费严重,往往造成请客的点得不少、赴宴的吃得不多,一桌宴席有一半会被浪费。舌尖上的浪费之风不可长,要像反“四风”一样管人管事,没有扭转不了的风气。

从思想上引导节约习惯的形成。年纪稍大点的人,印象深的是背“老三篇”,即《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几乎人人背得而不忘,励志向上,像除“四害”那样深刻,见了“四害”人人喊打。近日重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从上到下,从北到南,全面部署全面提倡,全方位监督。要从国家安全战略高度来考虑问题,从讲政治高度保稳定顾大局出发来抓节约工作。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人人参与,人人有份,没有局外人,力推“光盘行动”“打包剩饭菜光荣”活动。也许有的人会说,我有钱吃,吃自己的关别人什么事。你错了,这个你还真任不得性,你有钱没错,但粮食资源是有限的,千万不要到“有钱也买不到粮”的程度,那才是悲哀中的悲哀。三十年前的票证时代教训需吸取,必须牢记“公私仓廪俱丰实”局面来之不易,不忘“丰年要当歉年过”的古训,丰衣足食的背后绝不能浪费粮食,浪费可耻,节约永不过时。

从立法加强“餐饮浪费”监管。法律是规范人们行为的利器,是具有最高效力的行为规范。中国是法制社会,法制的逐步建立与完善,才使得国家的稳定与发展,公民权利与义务得到有效保障,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除舆论宣传,社会各种监督力量外,最好的还是加强立法,用法律规范制约人的行为。着手立法工作,从造成餐饮浪费的个人,机关,企业,餐饮行业,从量上控制等方方面面考虑,特别是制止公款吃喝浪费严重的问题,有恰当的法律来加以规范、惩处餐饮行为,才能达到长效治理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昇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