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锤炼过硬本领 争当行家里手

2020-04-30 15:38 娄底新闻网 谢军

前不久,娄底市委书记刘非在全市万名乡村干部基层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在大战大考中担当作为,提升能力素质,争做基层工作行家里手。翻翻现代词典:行家里手指的是行业精通业务的内行人。

当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达产、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这些都对基层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急需行家里手。早在1939年5月20日,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当前,在各级领导干部中,本领恐慌问题依然存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干部不知所措,理不清思路、把不准方向、打不开局面,知识结构老化、业务素质欠缺的掣肘愈加明显;遇见难事东躲西藏、碰到矛盾上推下卸、处理问题无从下手。锤炼过硬本领,说通俗点就是既要干成事,又要不惹事,还要不出事。否则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就会心里没底、手中无招、胸中无策。如湖北武汉疫情开始时就有某些领导干部出现过治理上的捉襟见肘,穷于应付。

当前的大环境和大趋势,已经不允许再有“南郭先生”和“撞钟和尚”,有本事才能有舞台,有为才有位。基层党员干部必须在艰苦的环境中锤炼过硬本领,这就要求基层党员干部苦练内功,拓展知识视野,打好知识底子,练就理论功底,筑牢实践基础,与时俱进提升新知识、新理论、新科技方面的本领。党员干部唯有在事上磨才能快刀斩乱麻,要把做好每件事当成磨励自己,理清思路,做到对症下药。与此同时,党员干部更要锤炼党性,练就敢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状态、有激情、敢担当。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有善担当的“硬本领”,才能有敢担当的“厚肩膀”。但愿每名党员干部能锤炼过硬本领,争当行家里手,以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和会干事、干成事的硬本领,求真务实地推动我们的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吴昇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