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努力答好抗疫防疫、复工复产经济发展大考卷

2020-03-06 20:43 娄底新闻网 罗尚海

“新冠肺炎”影响,直接冲击着人们的工作生活,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怎样防“疫”抗击?面对这一“大考卷”,如何应答交卷,需要积极应考,沉着冷静应战,努力将答卷做得完美些。

 巨大的困难最能够考验人的心态和处理危机的能力。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娄底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指示,结合娄底实际情况,及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娄底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次次部署会议决定、一条条正确指令、一句句号召的发出,瞬间转化成了行动、成效,团结一心,全民抗疫,一张张严密的防控网格织成,一面面党旗飘扬,一件件“红马甲”闪耀在街道、社区等需要之地。经积极防疫,截至3月5日24时,娄底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6例,现有重症病例2例,死亡病例0例,累计出院70例。数字虽然冰冷,但成效十分显著。疫情未全退,工作生产生活需继续进行,努力再努力,“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娄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决打赢这场抗“疫”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截至日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复产1849户,复产率95.3%,员工到岗率80.2%。2月26日娄底发布全新的钢铁新城宣传片,宣传片展示了娄底的产业发展、营商环境、自然风光,并向世界喊话,“我在娄底等你”。彰显了娄底这座青春之城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十足底气。

娄底这座非常年轻的城市,她“因钢而生,因钢而兴”。但受这次疫情的冲击,压力巨大,可素有“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不怕死”的湖南娄底人,变压力为动力,特别是华菱涟钢上下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到稳定生产就是支持疫情防控,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硬核”抓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华菱涟钢坚持生产经营不耽误,疫情防控不放松,及早部署,迅速行动,克服困难,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稳生产、保安全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生产经营攻坚战。截至日前,华菱涟钢生产经营稳定,铁、钢、焦炭、烧结矿、发电量均超额完成进度计划,同时区域内无一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实现了“两手抓”“两手硬”目标。

正由于涟钢防疫、生产的显著成效,使其下游及衍生企业复工复产旺盛,轰鸣孕育生机的厂房呈现娄底经济的发展强势。为复工复产,持续经济发展,保民生,更好地为防疫提供充足的物资准备,对内,娄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经济开发区对所有干部职工和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对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对返岗人员多的地区开通高铁专列、专车,其中双峰县新化县就分别调配专列南下广东助力农民工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返岗和企业复工。

目前,全市上下一心,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确保防疫复产“双胜利”,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力交上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