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不仅要有归零的速度,还需“保持零”的决心

2020-02-21 20:08 娄底新闻网 谢幸

截止到目前,我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6例,累计出院54例,连续4日的0新增,振奋了人们些许压抑的心情,也舒展了部分紧绷的神经,大家看到这漫长的冬天似乎要过去了,疫情笼罩的烟雾即将散去,欢声笑语的春天即将迎来。的确,自1月23日,我市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全市各行各业冲锋上阵:医护人员坚守一线,不畏辛苦与风险,披荆斩棘治愈病患;党员干部牢守岗位,在本职本责上对接发力,稳定民心;基层工作者在巩固社区(村)联防联控上起到第一线作用,落实人员出入、体温检测、定期消毒,营造安全环境;企业捐资捐物,物资运输得以保障,复工复产谨慎有序;志愿者多种方式宣传防控知识,贡献个人力量与爱心......可以说,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疫情攻坚战全市人民都卯足了干劲,势要将这组从零变数十的数字再归零,让一切又归健康祥和稳定。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后,这连续的几个零增长是令人欣喜的速度,但并不说明可以就此乐观无虞了。

保持零,需要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远见心。零增长,说明存量风险正在减少,那些冠状病毒感染病患的接触者、来自疫源地人员在一段时间后解除了医学观察,疑似圈群范围在缩小。但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机关事业单位上班,新的输入性风险又增加了。这个零,带有迷惑性色彩,如若将这个零看做“永恒数值”,那便是一种侥幸思想,一旦再次出现病患未防可能前功尽弃。如若以平常心来看待这个零,将它和其它正数一般重视看待,则是一种谨慎可取的态度,在全国打赢疫情攻坚战号角吹响前不能自敲小锣。

保持零,需要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的平常心。近来,复工群体受感染的新闻也有播出,不少人也会质疑:这零是否能圆整延续?难道为了病例的“0”,便要付出经济的向“0”发展?复工和抗疫似乎成了一道判断题。习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特殊时期的这道难题,笔在我手,可以笃定的说,这,是一道多选题。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同时也能做好“经济保卫战”。 工业经济是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非常重要。我市涟钢、VAMA等一直没有停产的大企业已用实践证明,只要严格按要求落实防疫措施,是可以在组织生产过程中有效防控疫情的。及时开工复产,既是顾全大局的体现,也是在抢抓发展机遇。马克思说过“生产力是人类征服和改造自然的客观物质力量。”人类要进步,就必须要生产。复工复产势在必行,平常心以待,病例为零,经济向百是我们所追求的也能达到的。

保持零,需要安营扎寨、打持久仗的决心。多次的数据“0”说明我市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拐点已在眼前。此刻,乘胜追击、一鼓作气、抓住机遇、全力以赴,拿下关键时期的这场 “天王山战役”迫在眉睫。我们仍需紧跟中央、省委的方针部署,抓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个关键环节,全力切断传染源,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暴发和扩散,将精锐力量迅速集中到第一线,到村(社区)、到网格。我市1月底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切实落实以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做到网格配备准确、任务落实准点、信息内容准据、信息报送准时,一层一级控到位。所谓“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竹有的韧性,人也可有,组织更可有。强防控着,冠状病毒传播性再强,也抵不住这层层密密竹栅栏。

总听说归零的心态是“把原来的成功当成是新的成功的起点”,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亦可将这种心态保持。齐心协力,拥有了“归零的速度”,还要“保持零的决心”。相信以后,“冠状病毒”四个字将不再令人谈虎变色,我们最终能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